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李书福:互联网汽车不是把手机集成到车上那样简单

2015年07月14日07:5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李卓)“有些互联网企业有了一些新概念,就以为自己是苹果公司,马上找富士康说“给我造车吧”,这样的公司不少。”这是“造车狂人”李书福在日前由极客公园和百度联合发起的奇点创新者峰会上所讲的一句话,表示了目前他对互联网造车热的担忧。

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可以说在汽车圈是数一数二的大佬。从这些头衔来看,相信你不会把他和目前最热的极客创新者们划上等号。然而,他却出现在了这次的创新者峰会上。

李书福快步的走上了演讲台,这次他没有穿平时在汽车发布会上常穿的西服套装,而是穿了一件运动POLO衫,看上去很是休闲,很符合一名极客创新者的调调。就这样,这位来自汽车圈的新极客打开了话匣子,在原本20分钟的演讲时间,却被李书福发挥到了40多分钟。

在汽车工业不断与互联网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新造车运动在世界各地如同发烧般地蔓延。李书福指出,国内宣称造车的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但大多数抛出的都只是概念,并无具体可行方案和产品。噱头背后,互联网企业是否真正具备造车能力尚需经受考验。

“有些互联网企业有了一些新概念,就以为自己是苹果公司,马上找富士康说“给我造车吧”,这样的公司不少。”李书福认为汽车技术复杂,一些企业看得过于简单,市场中充斥着各种概念炒作和从混乱中牟利,把极客精神注入传统创新的企业非常少。

他认为互联网汽车并不是把手机功能简简单单的集成到汽车上,或是在汽车上搞一些电子商务这么简单。在李书福看来,真正的互联网汽车它是有智慧的汽车、能够思考的汽车、有判断和识别能力的汽车。

那么在李书福眼里什么是未来互联网汽车呢?

第一,智能自由移动。互联网汽车首先仍是汽车,不是手机,应该实现汽车的基本诉求,即满足人们便捷地从A点移动到B点的安全交通需求。

第二,智能主动安全。智能安全汽车将大大减少人为因素,通过智能的计算机计算和处理,通过互联网一些技术环境的营造,来实现智能主动的安全。

第三,通讯连接。实现车与人、司机与行人、车子与行人、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和道路基础设施各种信号之间的通讯连接。

第四,完全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互联智能汽车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解放人类在汽车中的那段宝贵时光,把驾驶带来的自由和乐趣归还给人类。

李书福最后说到,大数据和互联网将重构汽车产业链和生态圈,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更高效、更个性化的设计与制造,高度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实时交互的车联网生态,将在未来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新常态。

这是一位来自汽车圈的新极客所阐述的未来互联网汽车。但我们不难看出,他所提到的这四点似乎是在为刚刚上市的沃尔沃全新XC90站台,因为刚刚上市的全新XC90基本具备了这四点,虽然有些广告植入,但他所阐述的观点还是很客观的,同时也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了信心,告诉消费者这才是你们需要的互联网汽车,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把手机上的功能移植到车上,也不是你的车载系统可以上网、炒股、看天气等基本电子商务的实现。

今年,政府提出“互联网+”概念后,“互联网+汽车”也成了最热闹的话题之一,随后各种科技公司或是其他行业的公司一窝蜂似的开始了造车梦。当然,有梦想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中国梦需要这样的人的积极参与,但对于汽车工业来讲,汽车产品和汽车是有差别的。而李书福造的是汽车,他也更加清楚传统行业如何和互联网相融合,毕竟他完成了自己认为在现阶段的智能互联网汽车,可以说李书福成为了在这场新造车运动中走在前面的引路人。

(责编:李卓、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