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国生产新能源车近20万辆 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

2015年07月13日08:1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生产新能源车近20万辆 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

  中国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瞿国春12日在长春介绍,截至今年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已接近20万辆,但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影响了新能源汽车形成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开发能力,国家将对此展开进一步支持。

  以“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与路径”为主题的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技术论坛当日开幕,中外官、产、学、研领域权威专家与会展开探讨。

  瞿国春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出台的乘用车购置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也显现成效。今年上半年的产量达到7.85万辆,同比增长了3倍。

  瞿国春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仍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汽车集团在乘用车平台技术、发动机系统、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等领域仍未完全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尚未形成完整工业体系和开发能力。

  对此,瞿国春表示,官方将进一步加大对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研发的支持,并促进新技术在传统动力系统上的应用。在技术标准方面,对于行业亟需、但短期内又无法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将支持先行制定“团体标准”,以引导行业发展。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会专家也纷纷提出建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认为,未来10年对中国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个产业不能急于求成,它需要一个安静、宽松、理性的发展环境,目前中国政府也正在创造这样的环境。”

  “市场引导,低端切入,扶低促高,拉动产业链,多层次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中国幅员广阔,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需要发展多层次的电动车。“应首先发展百姓买得起,使用方便的小型电动汽车,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不同层次电动车。”(李彦国 陈博宜)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