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8月起北京轻微交通事故可用手机处理

郭超

2015年07月08日06: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起 轻微交通事故可用手机处理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不用打电话叫交警,用自己的手机拍照就能立刻认定事故责任并报案理赔,由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和市保监会推出的轻微事故快速处理APP经过两个月试行,计划于8月份在全市推广。

  已在中关村沙河地区试用两月

  自5月13日起,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手机APP应用程序在海淀中关村地区、昌平沙河地区试点运行,每天早7时至晚7时可用。

  据统计,截至7月6日17时,使用APP处理交通事故172起。“试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同时也发现APP应用程序在拍照取证、后台审核、指导定责等方面还有待改善。”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针对很多人担心拍照不符合规范不能作为定责证据,该软件设计了拍照角度模型,并有明确文字提示指导当事人如何拍照。此外,还允许当事人以自己认为合适的角度任意拍照取证,所有照片都将在系统后台予以保存,以备后期随时调阅。同时,去掉了系统后台的审核环节,拍照上传后即可挪车。

  据了解,优化后的APP2.0版本力争在8月份推出,并可在全市范围使用。

  APP能实现事故方快速撤离现场

  据介绍,这款APP应用程序,适用于在北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且车辆能移动的交通事故。

  发生交通事故后,任一一方事故当事人可使用APP快速处理。责任清楚的,当事人可自行协商定责后,通过手机填写电子《协议书》,直接进入理赔环节;责任不清的,可由快清快处专席人员远程指导定责并填写电子《协议书》后理赔。

  “仍不同意的可通过该软件要求交警出警,或根据交警意见到交通队进一步处理。”该负责人说,这款事故处理应用程序能实现事故双方快速撤离现场,避免造成长时间拥堵。

  据有经验的交警介绍,以二环非高峰时段路况做比较,如果一辆车因事故占据一条车道10分钟,后车将出现4到5公里的行驶缓慢情况。

  ■ 提醒

  关了定位可能无法上传图片

  有车主试用事故处理APP后提出,现场拍照上传速度慢,有时候系统还显示无法上传成功。

  对此,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提示,有的驾驶人没有开启APP的定位功能而导致照片上传失败、有的当事人手机防护软件自动屏蔽12122推送的APP链接短信、手机剩余电量不足导致的无法完成安装使用,交管部门提示用户要注意上述问题、正确安装使用,同时在新版本的开发中也会进行针对性优化。

  【“事故e处理”手机APP适用条件】

  1.在北京市道路上发生的机动车之间的交通事故

  2.仅造成车物损失或人员轻微伤 3.车辆能移动

  处理流程

  1、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拍摄现场照片(含标志标线、接触点、车牌号),还应包括各方事故当事人的驾驶证、行驶证,然后上传。

  2、收到上传成功信息,即可挪车到路侧。

  3、不主动撤离现场的,交管局可进行现场或非现场处罚。

  4、管界大队专席通过事故图像资料确定事故责任,通过APP向当事各方发送定责意见。当事人认可后,按提示向保险公司报案、定损。当事人不认可的,等候交通民警到现场进行处理。

  5、当事人通过手机APP应用程序向保险公司报案,按相应提示可实现线上定损。

(责编:田原、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