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不修车照收高额拆检费 4S店的“霸王条款”该改了

曹淼

2015年07月07日09:50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辆23万元的汽车,4S店评估后称要花26万维修费,即使不修,也要交纳维修费的20%作为拆检费,这是河南车主李先生最近遇到的一件闹心事。如果早知道买的车日后很可能修不起,你还会买么?如此贵得离谱的高额拆检费,是该降一降了。

    车辆拆检费,顾名思义,即车辆维修前,检查车辆所需的费用。应该说,收取车辆拆检费并非完全不合理。人生病后去医院,医生为确保治病的疗效,对患者开具处方或者手术前都会进行一系列的检查。车亦如此。但是,拆检费的收取要以车辆拆检时所耗费的成本为依据。就4S店而言,拆检车辆的发动机、水箱、电瓶等引擎盖内部件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成本。但究其拆检车辆部件本身而言,其人力成本、水电成本、机器耗损成本等加在一起的总费用,无论如何计算,都离当前4S店开出的以“万元”为度量单位的费用相差甚远。

    4S店单方掌控拆检费的定价权

    长期以来,4S店单方掌控拆检费的定价权也是导致拆检费过高的原因。车辆维修过程中,顾客与4S店之间由维修合同建立起法律关系。4S店应将维修费用收取标准、维修费用总额、维修期限等合同主要内容提前告知顾客,并获得顾客的同意,使得合同生效。事实上,看似规范严谨的合同下面,掩盖着“信息不对称”所导致的弱肉强食。

    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有所差异: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往往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而信息贫乏的人员,则处于比较不利的地位。在汽车这一消费品的买方消费者和卖方4S店之间,卖方比买方拥有更多关于交易物品的信息。在消费者处于信息量劣势的基础上,拆检费的定价权由4S店单方面掌控,导致4S店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无限制地提高收取车辆拆检费的标准。

    4S店单方收取高额拆检费无法律依据

    按照维修价的20%-30%来计算拆检费已成为多地区汽车维修行业内“不成文的规矩”。但这笔拆检费并非一定要收取,“如果车主在4S店修车,就不收取拆检费用,如果车主不在4S店修车,这笔拆检费就非收不可。这只是一个行业内部的标准,没有类似物价局批复的明文规定。”4S店维修人员的说法让人困惑:修车则免去拆检费,不修则要收取拆检费。这收取拆检费的法律依据何在?

    关于拆检费用,现在业内执行的仍是1997年的标准。根据该标准,车辆的拆检费就是拆检时的工时费。费用需要车主和拆检单位之间根据车辆受损部件拆检难度、复杂系数、检测项目作为基础,协商而定。全车拆完收取300元至600元。另外,拆检费的收取要遵守“备案”和“公示”的双重原则。企业有定价权,但定价之后必须去备案,备案后也要公示。如果没有备案和公示,则车辆维修方单方面制定并收取该费用是不合理的。从合同法的层面来讲,目前,4S店单方规定的按照评估价格的20%收取费用的行为,属于合同法第38条规定的格式条款,即俗称的“霸王条款”。

    对我国汽车消费者来说,后市场的实际成本长期以来都笼罩在层层迷雾当中,维修保养过程中的不透明让消费者迷惑不解。一个小小的“拆检费”,高过了本身的拆、检成本,充斥着汽车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缺乏牢固的法律依据。当下,增幅放缓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旋律,各汽车品牌传统4S店也未能独善其身,纷纷在售后、维修服务上发力以维持自身生存。与此同时,内容新颖、方式多样、时间灵活的“互联网+”汽车维修服务已走进消费者生活,省时省钱还能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4S店若还秉持着“宰一个是一个”的经营理念,还能苦撑多久呢?

(责编:曹淼、姜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