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交通”官方微信上线 涵盖多个交通信息

曹晶瑞

2015年07月05日10: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交通”官方微信上线 涵盖多个交通信息

拥堵指数

实时路况

2日,北京市交通委官方微信“北京交通”正式上线运营。市民加关注后,不仅可以查询路况、公交、地铁等出行信息,还可以便捷查询小客车指标、备案停车场、出租车信息等各种与交通出行相关信息。预计今年年底,市交通委还将推出北京交通手机客户端。

可便捷查询公交地铁换乘

公交地铁如何换乘?票价是多少?最近的公租自行车站点在哪里?乘坐的出租车是否为克隆车?日后,市民在出行中遇到这些困惑都可通过关注“北京交通”微信号找到答案。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交通”官方微信将路况、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省际客运、小客车指标、备案停车场、占道停车收费员、出租车驾驶员、出租车信息等十大交通内容一网打尽。也就是说,市民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查询公交、地铁、省际客运、公共自行车、实时路况、交通拥堵指数、定位身边最近的公租自行车网点等多种信息。

打开定位可查实时路况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关注了“北京交通”。记者看到,在页面的最下方设有交通资讯、交通出行、便捷查询三个板块,点击交通出行栏目后,页面立即出现实时路况、综合换乘、地铁换乘、公共自行车以及省际客运几个选项。如果市民在出行过程中,想查询换乘信息、查看实时等情况,只需将手机定位打开,再按照提示操作即看到相应信息。

昨晚,记者点击实时路况栏目后,即看到了昨日晚高峰的实时路况。据悉,该栏目通过整体交通指数、路况地图、路况简图和十大重点区域交通指数实时展现当前全市交通整体运行情况,为市民选择合理的路线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重要铁路航班信息实时推送

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北京交通”官方微信将主打交通资讯、交通出行和便捷查询三大服务板块,共13个子栏目。其中交通资讯栏目旨在为市民提供全面、及时、权威的交通信息服务。除了每天早晨定点发布最新交通新闻热点,还将介绍行业动态、重要出行提示等。

“以后每个工作日的6时30分,当日交通热点和提示就将通过这个微信号对外发布。每周,官微还将效仿天气预报,发布一周出行提示,方便市民主动错峰避堵。”容军表示,每个月,市交通委还将推送4组交通新闻,发布重大交通政策解读、交通知识、一周出行预测等内容。地铁站限流情况等市民热点内容也将通过官方微信实时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该官微虽然没有为铁路、航空设置“专栏”,但与市民出行密切相关的航班和铁路调整信息等内容仍将实时推送到手机,市民点击“出行提示”栏目即可查询当日重大出行信息。

正在对全市停车场进行地毯式搜索

其实,在上述功能中,“北京交通”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便捷查询”栏目,该栏目可提供小客车指标、备案停车场、占道停车收费员、出租车驾驶员、出租车信息五类交通信息。这也就意味着,日后市民在驾车出行时,再遇到疑似假停车场、假停车收费员乱收费情况,便可随时掏出手机,输入所在辖区、停车场名称等,便捷查询该停车场是否有备案信息、停车管理员是真还是假。

另外,早在去年年初,市民就可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辨别真假停车管理员,如今,“北京交通”将信息整合,对于停车收费员的真伪,既可通过扫二维码验证,也可输入上岗证编号验证。如果市民在停车时遇到未备案停车场、假停车收费员等,可拒绝交费,并及时向交通部门举报。

不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微信刚上线,所以类似临时占道停车场信息等内容录入尚不完善,目前准确率尚不能达到100%。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对全市停车场信息进行地毯式搜索,今后相关信息将逐步更新、完善。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