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定位巧妙 保时捷中国5月销量激增逾七成

2015年06月24日08:42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位巧妙 保时捷中国5月销量激增逾七成

  根据保时捷官方提供的数据,5月份保时捷品牌在全球销售了2.0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近25%,在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当月销量更同比激增超过70%。

  在今年一片“跌声”的豪车市场,保时捷品牌的销量却出现了激增七成的表现,这与其采取的开发全新系列车型、布局细分市场的策略不无关系。

  保时捷品牌对于高端豪华车的打造同样获得了大众汽车集团内部的认可。在刚刚发生的大众汽车人事构架调整中,布加迪品牌以及宾利品牌也被划归至保时捷旗下,由现任保时捷CEO穆伦(Matthias Mueller)执掌。

  随着在国际市场拓展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方智勇(Franz Jung) 在6月1日履新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一职,保时捷又将如何在中国延续神话?

  逆势增长逾七成

  中国车市遇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一线豪车品牌宝马、奥迪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幅下滑,而在更高一层的超豪车领域,寒意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显现。

  保时捷却成了车市寒冬里的一把火。据保时捷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保时捷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20582辆新车,相比去年5月同比提升24.6%。这样的销量使得保时捷在各大豪华汽车品牌当中增速居于世界前列。

  今年前4个月,保时捷品牌在全球销量连续4个月同比增幅超过30%。前5个月全球累计销量为93153辆,同比大涨30.3%。有分析指出,依照该增速发展态势,保时捷今年有望提前3年实现2018规划当中的全球年销量20万辆。

  保时捷传统运动轿车的销量亦有明显增幅,其中经典系列的保时捷911前5月全球累计销售近1.4万辆,保时捷卡宴SUV仍是目前全系最畅销车型,而新款入门级SUV Macan则成为保时捷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新增长点。

  中国市场继续领跑全球成为保时捷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保时捷5月在华共售出5391辆新车,同比激增70.4%。该月份是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涨幅第二高的月份,也是至今唯一单月销量超过5000辆的月份。

  作为卡宴SUV的有效补充,保时捷Macan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填补了保时捷在城市SUV细分市场的空白。尽管保时捷官方没有公布Macan的具 体销售数据,但是根据Macan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业内人士认为Macan今年在华有望超过卡宴,成为保时捷单一车型销量桂冠。

  时代周报记者在走访保时捷4S店时发现,Macan如今已然成为保时捷品牌在华受关注度最高的车型。在一些车源充足的地区,Macan的终端售价在经销商优惠之后已经低至50万元,这一价格足够吸引更多原本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车主的目光。

  销量增长源于定位巧妙

  相比专注订制服务的竞品,保时捷重视中国市场的策略是其获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全球首款豪华跑车SUV 卡宴的诞生,还是大型四门轿跑帕拉梅拉的推出,抑或是入门级城市SUV Macan的上市,都是保时捷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所作出的重要举措。

  作为与大众汽车渊源深远的豪车品牌,保时捷在80余年的发展历史之中,一直以小型两座跑车如911为主要产品,其优异的性能以及相对亲民的价格,使其在汽车圈内被冠以“平民跑车”的美誉。

  自2001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保时捷第二年在中国仅售出了27辆车,保时捷旗下的911、Boxster以及后来推出的Cayman都因为双座 小型跑车的定位,实用性较低,一直没有获得中国市场的普遍认可。而一反小型跑车传统的大型SUV卡宴以及大型四门轿跑车帕拉梅拉的推出,却迅速助推了保时 捷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凭借中国市场的火爆,保时捷也有望成为全球七大超豪品牌的领军品牌。或许是看到了保时捷品牌的成功,大众汽车集团日前在人事构架调整方面,就将布加迪品牌和宾利品牌划入保时捷旗下管理。

  有分析人士指出,保时捷品牌的成功,除了其自身拥有的80余年悠久的造车历史和品牌文化,更重要的就是其敢于颠覆性的创新精神,这与其一直介于豪华与超豪华品牌之间定位不无关系。

  根据保时捷品牌的定位,其在中国市场以及世界范围内都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传统豪华品牌定位较之普遍偏低,而相比超豪华品牌如法拉利、兰博基尼等,保 时捷品牌的价格和定位则更为亲民。保时捷在中国采取了下可压豪华品牌,上可夺超豪市场的势头,加上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投放的产品,其在中国市场受到普遍欢迎 顺理成章。

  正是由于保时捷相对偏低的定位,自2009年以来屡次被传言将在上汽进行国产,而保时捷中国对此传言则一再否认。虽然至今仍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但是业内普遍认为,基于保时捷一直以来爱颠覆传统的做法,保时捷未来在中国国产的几率很高。

(责编:王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