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智能汽车或达万亿市场规模 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5年06月23日11: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汽车或达万亿市场规模 机遇和挑战并存

  6月17日,2015中国汽车高新技术发展国际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本届论坛以汽车“智”造为主题,针对自动驾驶、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以及智能汽车与电动汽车的融合等等专题,分享最新的讯息和成果。

  近年来,国际上戴姆勒、奥迪等车企,以及谷歌等IT巨头纷纷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国内像乐视、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联姻大型车企,宣布涉足智能汽车制造领域。有咨询公司预计,到2018年中国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0万辆,辅助驾驶技术将大量得以应用。智能汽车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售后服务、使用环境等方面,都可能出现划时代的变革,或将引爆数千亿甚至上万亿的市场规模。

  上个月我国正式颁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利用30年时间,分三步走的战略,将我国从制造大国发展成为制造强国,在工信部发布的具体目标当中,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要掌握智能辅助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初步建立智能网络汽车自主研发体系及生产配套体系,到2025年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表示,有关智能汽车的产品定义、技术标准、政策规范、消费环境还都非常不成熟,需要业界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合作,使真正的安全高效的智能汽车早日走向市场。针对智能汽车共性基础技术、相关标准、测试验证,中汽中心都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AUTOTEC委员会今年还将开展智能汽车技术趋势及市场响应度的研究课题,对智能汽车不同方向、不同重点、不同系统进行调研,明确智能汽车发展的可能路径和时间阶段,分析短中期技术瓶颈、用户需求、成本控制等问题。

  也有人担心,汽车行业会不会成为“互联网+”的N分之一,对此,张建伟表示,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完全统治汽车产业,因为汽车产业是实体经济,是有门坎的,这个门坎不是形成真正的门坎,也不是公告准入的门坎,主要是技术的门坎,是管理的门坎。互联网更多的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也相信IT企业将对汽车的智能化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介绍,智能交通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的前沿之一,智能汽车的发展带动了智能交通产业的形成,推动了交通运输产业的革命。因此,我国政府对智能汽车的关注度在不断地提升,“十二五”期间,国家“863计划”对智能车路协同的关键技术立项进行了研发,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基于车路交互技术的车路合作系统,在实际道路上进行了应用试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合作式的智能运输系统,专用短程通讯等等一批国家标准,也在去年正式发布。

  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迅猛,智能汽车领域相关系统以及应用的软件发展,已经初步成形。多方合作成为这个阶段智能汽车发展的一个主要的特征,比如,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北汽集团和乐视控股共同打造智能汽车的生态系统,长安汽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车联网智能汽车领域开展协同创新等等。

  吴忠泽介绍,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进程中,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第一,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汽车还缺乏协同发展。目前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已经有了智能汽车的发展规划,有的已经开始实施,但是缺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统筹的规划,导致智能驾驶难以实现。第二,由于对智能汽车价值的认知不同,合作还缺乏顶层设计,整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还不够清晰。第三,中国道路的环境复杂度非常高,道路的适用性验证难度比较大,传统的验证体系还难以适合智能汽车的需求。第四,我国智能汽车关键共性核心技术还缺失,关键零部件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成为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迎接智能汽车为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如何结合国情,利用新技术手段,结合智能交通技术发展,来加快智能汽车的研发,将是我们国家汽车产业重要的发展方向。(何迅)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