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状态依然低迷 部分豪华车销量锐减

满朝旭

2015年06月22日09:18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汽车市场状态依然低迷 部分豪华车销量锐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4月底的上海国际车展之后,各地的地方车展接踵而至,一直持续到了6月底,包括武汉车展、重庆车展、南京车展、深港澳车展等等,再加上5、6两个月,有两个小长假,一个五一,一个现在的端午,这对于汽车销售那是相当有利的,车展和假期都适合搞促销活动,可是,这些并没有让汽车的销售市场出现繁荣景象。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呈现低迷状态,5月,乘用车销量环比有所下降,同比呈小幅的增长。1-5月份,乘用车销量增幅继续趋缓;降温的趋势更是直接影响了曾经产销两旺的豪华车市场,较之今年前几个月,一些豪车销量出现了大幅的下降。据媒体统计,刚刚过去的5月份,奥迪、宝马、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均不及去年的同期,奥迪5月在华销量下滑,中断连续26个月的增长,其中奥迪Q3降幅最大,从8494辆同比骤跌45.3%到4644辆。其次是奥迪A6。宝马5月崴了一下脚,中国销量下降了5.5%,但这却是2005年1月以来宝马首次滑坡。捷豹路虎似乎成了“病猫”,5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下跌32.1%,1至5月份累计销量同比滑落23.0%。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北京得摇号,但这对豪华车消费影响并不太明显,但是今年的情况明显不如往年了。

  销售人员:特别是以往的那些公关型和张扬型的这种购车消费,应该说是有了一个颠覆性的影响。

  对于这些豪华品牌销量下滑,业内分析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说是企业管理层调整导致,有的认为是新品不多导致,也有的认为是像沃尔沃、英菲尼迪这样本土化进程较快的豪华品牌改变了竞争格局。而一些跨国车企的总部都做出了中国市场回报将下滑的警告,他们分析的原因是销量下滑来自于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内廉价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对于车市整体趋缓的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分析说:

  姚杰:现在这个产销形势是出现回落也是实实在在的,怎么来看,各方的观点都不一样,从协会角度看,还是认为目前处于经济形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还有前期刺激的消化期,产能过剩这种说法现在有,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有结构性的不平衡,有淘汰落后新的产品问世,这些都是交织在一块儿的,这些特点都是反映在目前我们汽车行业的增长形势中。

  而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状态,把脉的不少,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出了一份体检表,统计局的分析师表示,汽车行业运行状况降温。

  统计局分析师:其中汽车产销情况继续放缓,汽车零件出口增速下降显著;汽车产品出厂价格跌幅有所扩大;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由赠转降,汽车回款压力略有加大;汽车行业从业人员数持续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度回落。

  另外,在市场上,除了销量整体趋缓以外,中国品牌汽车逆势上涨也引起了巨大关注,乘用车市场上,中国品牌在市场份额上继续恢复,5月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了2.55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德系和法系品牌微降,韩系品牌降幅较为明显。1到5月中国品牌比上年同期提升了3.91个百分点。但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陈士华提醒,中国品牌轿车的这个品类销量下降的太快了。

  陈士华:中国品牌轿车的情况是特别希望注意的,销量5月是17.34万辆,同比下降了21.6%,这个降幅还是相当大的,因为中国品牌轿车从总量上来说还是不小的,但是我们看一下中国品牌轿车和中国品牌SUV,中国品牌SUV的绝对量已经超过了中国品牌轿车的数量。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显示,5月销量排名前十的轿车生产企业,全部是合资品牌,而销量排名前十的SUV生产企业中有三家中国品牌,其中销量第一和销量第二的位置都被中国品牌占领,对于这种鲜明的对比,有行业人士认为轿车市场应该引起自主品牌的重视,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说:

  杨学良:就是如果中国品牌想在强手如林的汽车市场站住阵脚的话,我觉得轿车这个阵地我们是不能丢的,我最近观察到很多企业都在企业都在宣布自己的SUV战略,基本上就觉得我可能就不做或者是不重视这个轿车的市场,这样是不利于整体的竞争力的形成的。(记者满朝旭)

(责编:郝帅、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