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股市“抽血”冲击车市 新车产销15年来首现负增长

2015年06月15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抽血”冲击车市 新车产销15年来首现负增长

“从车市抽走的钱投向了股市,从股市赚的钱投向了楼市。”张女士最近因为大举投资股市而推迟了给安徽老家父母买车的计划,这样的选择并非个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新车销售持续低迷,5月份更是出现产销量同比双双下降的情况,这也是最近15年来中国车市首现负增长。

车市股市冰火两重天

为何今年车市突然“失速”?业界分析,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车市,庞大的体量决定了增速必然回调。但对于去年还在忙于扩充产能四处建厂的主流车企来说,新车销售由热转冷的变化还是来得有些突然。

5月份,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有6家销量出现下跌,其中上海大众以144008辆的销量再次夺得前十企业销量排行冠军,但同比出现小幅度下跌1%;一汽-大众同比下跌22%;上海通用同比下跌9.7%;北京现代同比下跌12.1%。

其实,从4月份开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东风标致等车企先后宣布官方降价促销或全系车型免购置税优惠,掀起近年来罕见的大规模价格战。但事实上,这些官方降价多数是对经销商降价的追认,消费者感受不明显,购买热情很难被点燃。

“好像一夜之间,着急买车的人都不见了。”京城一家合资品牌4S店销售负责人表示,连宝马、大众这样从来不愁卖的品牌,今年日子也非常难过。在全国各地,经销商陷入资金链断裂风险的案例不绝于耳。

曾经不惜加价提车的消费者去哪儿了?张女士的选择非常具有代表性。“本来已承诺父母在今年给他们买一辆好点的车,钱都准备好了,但股市太诱人,去年40万建仓的两只股票,到现在已经翻一番变成了90万。”张女士说,这让全家人都觉得花二三十万的真金白银买车太不值。相比车买回来就迅速贬值的状况,投资股市博取高收益,落袋为安后再买车无疑是更明智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4月份,全国车市负增长且供过于求已初见端倪:生产完成207.97万辆,环比下降8.93%,同比增长0.59%;销售199.45万辆,环比下降10.98%,同比下降0.49%。到了5月份,产销数据则转为全面负增长:生产196.42万辆,环比下降5.56%,同比下降0.58%;销售190.38万辆,环比下降4.55%,同比下降0.4%。这样的惨淡行情与股市狂飙突进越5000点大关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汽车产业步入拐点期

在多数重点城市,汽车总量增长严重受限,在用车的更新换代成为经销商们争夺的焦点。但股市的红火则让很多消费者推迟了换车计划。

“股市就像一个泵,把所有钱抽走了。”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近期消费者对车市的关注热情是有的,但购车时机的把握很是犹豫。

与北京街头巷尾到处拥塞着大小汽车的混乱情形相似,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也被交通拥堵、车位紧缺所困扰。“该买车的家庭基本都买了,少部分着急买的,又被摇号或车位所困。”经销商们普遍认为,车市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人口大国的现状决定了每百户家庭拥有私家车的数量永远达不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刚刚结束的重庆2015全球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预测,中国汽车产业增长已进入拐点期。销量持续下滑、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效率下滑、库存增加、限购城市增多……这些新特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3%以下的增长速度。这也是大部分发达国家车市的增速水平。

2000年以来,中国车市井喷行情中,年度销量增长动辄20%以上。即便是2008年和2014年两个增长最慢的年份,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依然达到6.7%和6.86%。

今年年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预测,全年车市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但随着5月车市持续回落,这一目标眼看将要落空。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明确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与GDP增速高度相关的汽车行业发展也将进入新常态。

每月3000名中签者买二手车

刚刚升级为奶爸的北京市民常潇,焦灼等待着摇号中签的机会。虽然希望渺茫,但他已经盘算好,买辆价廉物美的二手车开,一是车内空气污染小有利于宝宝健康,二是可以省下十几万元投入到股市。

在小汽车摇号刚刚开始执行时,北京豪华品牌车型销量大涨,千辛万苦摇到的中签资质,几乎让所有人决定提升购车档次。但这样的情形在今年出现反转。“奔驰宝马动辄四五十万元,这笔资金投到股市多好啊。”这样的心态,让很多中签者转而购买便宜的二手车。

北辰亚运村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透露,今年1月至4月,北京二手车销量超新车销售总量39.28%,新旧车交易比例达到1∶1.39。目前,北京每月都有3000多名市民将宝贵的小客车配置指标用于购买二手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38.34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6.6%,交易额为78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 3.55%。综合来看,二手车价格相对稳定,整体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为什么二手车交易逆势走稳?第一车网数据副总监林琳分析,汽车消费近期受金融波动的影响较大,许多人加入炒股大军,暂时抑制了消费改善型的购车需求,新车购买需求一部分被推迟,一部分则分流到了二手车市场。

不过,在一些研究机构看来,新车交易不会冷淡太久,股市赚的钱最终还会反映到车市上,而不只是抽离。

近日高盛发布的乘用车行业研究报告就认为,今年股市快速上涨且日均成交量大幅上升,上证指数年初以来上涨59%,股民入市意愿不断增强,消费者可能将资金投入股市从而推迟购车。不过高盛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随着部分个人投资者获利了结从而带来潜在的财富效应,预计乘用车市场将在下半年重拾升势。(涂露芳 孙雨)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