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团伙网上实名骗租私家车倒卖 一名车主先后被骗两辆

2015年06月12日07:1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团伙网上实名骗租私家车倒卖 一名车主先后被骗两辆

  车子租着就没了。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海淀警方连续接到20余名车主报警称自己在网上租车平台出租私家车后,车子被骗走不还。海淀警方随即成立了专案组进行调查,通过90余天的侦查,辗转10个省份,陆续打掉了4个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4名,起获18辆被骗车辆。经查,犯罪嫌疑人指使“枪手”实名租来车子,然后再让“枪手”和收车人签订所谓的《欠款协议》和《抵押协议》,希望以此逃避刑事处罚。“实名租车也敢拿去卖”,嫌疑人的这份“胆量”也让被骗车主们备感唏嘘。

  一名车主先后被骗两辆车

  为了物尽其用,刘先生将自己名下的一辆奔驰和一辆帕萨特都挂在了PP租车平台上对外短期租赁。之前刘先生通过平台完成了多次租车业务,感觉良好。

  而2014年9月底,一名男子通过租车平台希望租赁刘先生的奔驰车,“当时对方说是来北京办事,约定的是租10天”。然而10天之后,对方没有按照约定联系还车,刘先生随即按照租车时对方留下的电话打了过去,对方表示打算再续租10天,刘先生当时也没有多想。

  而10天续租期过后,刘先生再次联系租车人时,对方手机已经关机了。这时刘先生意识到情况不对,便向租车公司询问,租车公司帮忙报了警。

  仅仅过了20天左右,刘先生便接到警方打来的电话,说车子已经找回,让他抽时间去刑警队取车。“还没等我把奔驰车取回来呢,我另一辆帕萨特车也被骗走了。”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哭笑不得。

  “租帕萨特这人当时取车的时候说是不出京,而且这车当天还限号。”刘先生说,当天下午对方两点左右把车开走的,而根据车上的GPS系统发现,车子在五点钟左右已经驶出北京界。有了上次的“经验”刘先生深感这次租车也十分蹊跷,加之租车人也不接电话了,刘先生当天便报了警。

  挽回近300万元经济损失

  北京晨报记者从海淀警方获悉,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海淀警方连续接到20多名车主报案,其情况都和上述的刘先生差不多,车主均是在网上利用PP、友友等租车平台出租私家车后,随后车子被租客骗走不还。

  此类新型诈骗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尚无破案先例,且短时间内造成大量车主被骗,引起了海淀分局的高度重视,很快成立了专案组研究案件规律,开展专项打击。

  通过调查,民警很快发现这些案件主要是由几个团伙作案,各团伙彼此间没有联系,但作案手段大致相同。

  专案组通过长达90余天的持续侦查,在转战山东、黑龙江、吉林、河北、内蒙古和天津等10省份后,陆续打掉了4个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4名,破获此类案件30余起,起获被骗车辆18辆,为车主挽回了近300万元的经济损失。

  昨天下午,多名车主和PP租车公司的代表来到海淀刑侦支队,为办案民警送上了锦旗。

  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子现在都已经取回,两辆车除了牌照都已被调换,奔驰车的车身有几处小刮蹭、底盘有磨损,帕萨特的一个轮胎因爆胎而换掉,“能找回来就好”,在感慨之余,刘先生对于实名租出去的车子都能被卖掉,感到相当不可思议,“也不知道这帮人是胆子太大了,还是法律意识太单薄了,也真是够极品了”。

  口述

  “枪手”:“我是被骗来北京办信用卡的”

  因为很多“枪手”是幕后嫌疑人临时从网上找来的,因此在事成后,这些人往往在短时间内离京,并逃亡全国各地。民警也辗转多省份对“枪手”开展抓捕,昨天下午,曾经当过“枪手”的王某(见图)被民警从河南押解回京。

  “我是被骗的。”面对记者的采访,王某张嘴先说自己很无辜。王某告诉记者,他当时是在手机的一个群里被一条“代办信用卡”的消息所吸引。“我就私信联系他,他说能给我办个额度大的信用卡,让我带着身份证和驾照来北京。”王某说自己信以为真,便带着上述材料到了北京,并见到了声称能办卡的人“小龙”。“他们说先带我到处玩玩,然后把我的身份证、驾照和以前在老家办的信用卡拿走,说是租辆车”。很快,“小龙”租来了一辆本田CRV,随后带着刘某去鸟巢等地参观,同行的还有另外两名男子。

  “谁知到当天晚上他们就开着车到了霸州了。”王某说车子出北京后,他感到事情有点不对了。在霸州的高速出口处,王某见到一名男子,并被要求在两份文件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我根本没敢仔细看是什么文件,周围得有七八个男的盯着我,他们让我签我就签了”。签完字后,本田车子便让对方开走了。

  王某说,返京的路上,“小龙”给了他2000元,“我本来不敢要,是他硬塞给我的,我特害怕,我当时就想赶快回家。”说到这里王某突然情绪激动,开始哽咽,“回北京后车主给我打了电话,我说一会儿就把车给还回去,然后还打电话报了警,但是报警之后我怕‘小龙’那帮人再通过电话找我,就把手机卡拔下来扔了。”

  “大家都要引以为戒,别把自己的信息随便借给别人,别随便帮人家在网上租车,我还想着办张额度大的卡,结果卡没办出来,把自己办进来了。”采访结尾,王某哽咽着着说出自己总结的教训。

  解读

  赃车往往

  多次转手

  侦办此案的民警告诉记者,幕后嫌疑人要求“枪手”与“收车人”签订所谓的《欠款协议》和《抵押协议》,既可以帮助收车人逃避刑事打击,也能帮助其进行下一步销赃。

  “如果我们没有抓到这些枪手,那些收车人完全可以说自己不知道车子是租来的,从而逃避打击,而他们在进行下一步销赃时,也可以向下家出示这些所谓的合同,从而以‘抵押车’的名义对外低价销售,以此掩盖赃车的本质。”民警说,这些车得手后一般会在当天就将车子开出北京以极低的价格“抵押”掉,往往几天之内就会多次转手,这也给起获赃车带来一定难度。民警同时表示,网络租车平台一般只需通过网络上传身份证、驾照照片接受审核,租金定金也是网上缴纳,无需现场签订纸质合同,对租车客户信息掌握不多,也是此类案件高发的原因。

  回应

  租车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系统

  昨天,记者也就相关案件采访了PP租车的联合创始人王嘉明。“我们有一套审核机制,会对租车人的身份信息,驾照信息和信用卡信息进行核实,但这些犯罪分子是用实名的身份证来租车的,因此这些应当属于比较极端的个案”。不过王嘉明也承认租车的审核系统也在不断完善中,“有的系统并没有覆盖到所有用户,我们在不断完善系统的同时也正在联合行业内其他企业建立租车行业的征信系统,将一些有风险和高风险的人群纳入行业黑名单。”

  北京晨报记者

  何欣 文并摄

  实名租车诈骗流程

  首先由幕后嫌疑人在全国各地招募“枪手”,并安排“枪手”到京集中住宿游玩和教授作案方法。

  然后幕后嫌疑人提供租车押金安排“枪手”通过网络租车平台用真实身份和正常程序租赁私家车车主机动车。

  车子租来后由“枪手”会同犯罪团伙的“押车人员”将车开到幕后嫌疑人约定好的交易地点,由“枪手”和“收车人”签订假的《欠款协议》和《抵押协议》,将车倒卖。

  事成后,幕后嫌疑人支付“枪手”相应报酬,而“收车人”则在短时间内将车子多次倒卖层层获利。

(责编:毕磊、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