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市遇寒潮 欧美车企持续震荡日系车分到一杯羹

2015年06月09日07: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市遇寒潮 欧美车企持续震荡日系车分到一杯羹

  大众、通用持续震荡 日系车扳回一城

  上海通用5月发动的大规模官降并没有带来销量的反弹,5月销量同比下滑7.6%;一汽-大众尽管没有出现业界谣言的“断崖式”下滑,但5月量同比去年下滑了14.5%、甚至大众品牌5月份单月销量出现了20%左右的下滑。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前三甲乘用车企业只有上海大众还没有公布5月份销量数据,主流车企难敌车市寒流。

  欧美车企持续震荡

  6月3日一汽-大众对外公布的今年前5个月新车销量官方数据显示:5月份共销售整车137321辆,其中大众品牌销售90151辆,奥迪品牌销售47170辆(含进口车4684辆),同比下滑了14.5%。旗下VW大众品牌5月份单月销量整体甚至出现了20%左右的下滑。旗下车型中除了高尔夫单月销量逆势增长了1.9%外,捷达、CC等其余车型均出现单月销量同比10%至40%不等的下滑。尽管如此,一汽-大众各车型在细分市场仍占据领头羊位置。

  同样让业界没有想到的是,大幅官降并没有让上海通用5月止跌。6月4日通用中国发布的5月份销量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销量同比下降4%,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国内销量仍处于同比增长2.7%,而上海通用较去年同期下降7.6%。一路高歌的上海通用已经连续引发两连降引发业界关注。5月份,上海通用销量119214辆,最大降幅来自别克品牌,同比下降12.9%,共售出62601辆;雪佛兰同比同期下降2.2%;而凯迪拉克同比增长10.9%,达到6592辆。对于拖了后腿的别克品牌,通用官方解释认为,受部分车型转换和旧车型逐步退出等影响导致连续下滑,但是截至今年前五个月通用在华业务还是稳步增长的。今年前5个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累计零售销量已达147万辆,同比增长5.1%。

  日系车分到一杯羹

  除了大众、通用,处于第四位的北京现代5月销量为8万辆,环比下滑11%。第一阵营的主流车企日子都不好过,流失的市场份额,流向哪里?尽管截至北京晨报记者发稿时,中汽协还没有正式公布官方的月度销量统计,但是从企业发布的部分信息来看,部分日系车分到了这一杯羹。

  今年以来,日系车在华销售一改去年颓势。从日本四大汽车企业在华5月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丰田、本田、马自达、日产在华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增长幅度不一,其中马自达同比增幅最多,超过了40%;而日产5月仅有0.1%的微弱增长。从1至5月看,上述公司累计在华销量依然高于去年同期。

  今年5月份,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91900辆,同比增长13.3%。1至5月份,丰田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412200辆,同比增长16.1%。本田5月在中国总计销售了80298辆,同比大幅攀升32.3%。

  日系车表现最好的马自达销量劲增42%。不过,马自达在华两大销售渠道依然差距较大。一汽马自达5月份销量为7699辆,同比增长2.9%,终止了连续下滑的势头。而长安马自达5月销量为12040辆,同比激增87.9%,连续第21个月攀升。日产虽然没有像上述三家企业一样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但5月依然以102500辆的零售成绩位列日系四大品牌第一位,1至5月份,日产累计销量为494300辆,同比增长6.8%。

  销量数据的背后还有库存隐患的存在,进入传统淡季的车市,寒流依旧难以抵御。

  北京晨报记者 和玲 孙金凤

(责编:毕磊、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