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一个车位堪比一辆豪车 豪宅业主漏夜排队抢车位

2015年06月05日08:2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车位堪比一辆豪车 豪宅业主漏夜排队抢车位

  杭州市中心豪宅武林壹号前几日开盘,这么个单套1500万以上的楼盘,售楼中心内却排起了长队。这些漏夜排队的业主,目的只有一个:抢车位。

  武林壹号车位配比1∶2.5,仍然供不应求。“为了抢到好位置的车位,业主提前一天晚上蹲点。92个车位一下子卖光了。”武林壹号相关负责人税国姗说,40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每户业主只能买两个车位;400平方米以上的,可买3个。一个车位价格在30万~45万元之间。

  不仅是豪宅车位俏,普通楼盘的车位也越卖越快。杭州市中心和城西楼盘的车位这两年增值很快,一个车位价格堪比一辆豪车。

  市中心某小区,一个车位60万元

  城西、市中心车位最俏

  有数据统计,2013年,杭州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平均每3人就有一辆车,杭州人均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一。

  小区车位紧张,近一两年主城区成熟小区最为明显。

  “累了一天下班回家,还要忙着抢车位、找车位,太烦心。幸亏当年买了一个车位,不然每天回家还为车位担心,太影响幸福指数。”陈先生曾经为车位没有产权纠结过,觉得花十几、二十万买个没有产权的车位,非常不划算。但现在,他后悔没多买一个车位。

  陈先生住在城北成熟的次新小区内,2012年开始,他发现小区车位紧张了,经常绕圈找车位,于是他动了买车位的念头。当时小区的地下车位还剩下十多个,一个车位11万元左右。这个价格跟同地段其他次新小区差不多,陈先生就买了一个。近一两年,陈先生看着新车一辆一辆增多,小区早已停不下,外面道路扎扎实实停成两排车队,早上八点前就得移车,否则吃罚单。前两天,陈先生打算再买一辆车,向物业咨询了车位情况,得到的消息让陈先生既喜又悲:有一个车位刚转手,价格25万元。而且,现在也没有车位拿出来卖。

  陈先生算了一下,仅3年,他小区车位涨了一倍多,平均每年上涨40%,涨幅大得惊人。陈先生说,后悔当初没买两个。

  实际上,陈先生周边次新小区,车位几乎同步涨价,从十几万涨到二十多万,而且鲜有车位转让。

  相比滞涨、降价的商品房,近两年车位价格却扶摇直上。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目前市中心、城西车位最为昂贵。

  市中心朝晖路上的金都华庭,小区物业介绍说,上个月刚成交了一个车位,成交价58万元。近期挂出一个车位,价格已高到60万元。而且近两年,金都华庭地下车位一直涨价,2013年,小区地下车位成交价45万元,去年已经涨到50万元,今年则在58万元了,平均每年涨幅13%左右。“金都华庭地下车位一共200多个,有400多户业主,有些家庭有三辆车,车位根本不够。”

  目前市中心地下车位价格主要在三四十万元之间,比如朝晖路上的绿洲花园,一个地下车位30万元左右,凤起路上的国都公寓三年前车库价格已经有40万了,车位价格堪比一辆豪华车。城西居住密集,车位价格直逼市中心。比如桂花城的一个车位大约30万元,雅仕苑的一个车位达到25万~30万元。我爱我家文新店经纪人尤雅颖告诉记者,这些小区车位平均每年涨10~20%。上个月,他成交了一套南都德加的房子,仅车位就40万元。主城区成熟小区车位价格约20万~30万元。良渚、三墩、丁桥等近郊区域,地下车位也在15万元左右。

  带车位的二手房更吃香

  车位快速增值,可比理财产品

  停车难,车位又快速增值,车位去化非常快。城西的滨江紫金府还未交付,车位基本抢完了,一个车位22万元,供不应求;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在售楼盘金色江南,地下一层车位16万元一个,也剩余不多了。还有不少楼盘捆绑车位销售,购房者接受度高。比如万科大家的钱塘府,房源带车位一起销售。买了钱塘府90平方米房源的毛女士说,她想花钱多买一个车位还不行,因为她买的是小户型,只能买一个车位。

  “买房同时买车位的意识越来越强。”这是开发商的感受。小区邻里之间,为车位发生口角,恶语相向,屡见不鲜。

  二手房市场上,带车位的房子更吃香。我爱我家经纪人小陈告诉记者,他刚经手的一套二手房就是这个情况:同小区内,同样面积的房子,有车位的更好卖,虽然含车位总价高了25万元左右,买家仍然选择了高总价的这套。买家看中的正是“有车位”这个优势。很多老小区因为没有停车位,已经让不少买家选择新房或者次新楼盘。

  有人比较了一下,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年回报率在6~8%之间,而成熟小区车位价格平均年涨幅在10%以上。买了车位既保值又增值,业主买车位更有积极性。不过车位价格太高,也可能有价无市。有人开玩笑地算了笔账,如果每天违停吃罚单,一天150元,一年54750元。按60万计算,可以违停11年。“不过,车位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带车位的房子更有优势。毕竟吃罚单提心吊胆。”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北京重提“有位购车”

  嗅觉灵敏的人想“炒”车位,很难

  停车难,车位紧张,已成为全国大城市成熟小区普遍现象。

  上个月29日,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在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报告,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力争2016年出台,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对相关问题予以明确。

  对于重提“有位购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上世纪90年代后期,北京曾经实施过有泊车车位证明才能买车的措施,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这个措施是非常正确,也是非常必要的,只不过非常可惜,由于各种原因,最终在2004年取消了这个措施。如今,在车位缺失严重的情况下重提“有位购车”,只是一个思路,最终还需要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有相当大的实施难度。

  早在1962年,日本就出台了《车库法》,要求实行“一车一位”。确保了停车位再给汽车上牌,大大降低了乱停车的几率。日本法律规定,车主在购买汽车前,必须先拥有自己固定的停车位,否则不予上牌照。

  杭州今后是否出台类似政策,我们无法得知。不过看到车位的迅猛增值势头,嗅觉灵敏的人动了“炒”车位念头。但据了解,开发商基本只对本小区业主出售车位,数量上有限制,比如小户型限购一个,大户型业主最多买两个车位。想“炒”车位,很难。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