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执法遇尴尬 开车抽烟处罚条款在哪儿

2015年06月03日0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执法遇尴尬 开车抽烟处罚条款在哪儿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针对驾驶员开车时抽烟这一现象,四川遂宁交警支队进行了集中整治。然而尴尬的是,在拦下抽烟驾驶员后,遂宁交警却只能采取文明劝导的形式,因为在现行道法中,并无明确规定抽烟开车要被处罚。

  记者发现,1988年,《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出台,后于2004年5月1日停用,随后新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法”)。然而,无论在2004年版的道法中,还是在2011年重新修订的道法中,均未对驾驶员行车抽烟作出具体的处罚注解。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认为,对于驾驶时抽烟这一行为,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应进行细化,做出进一步的司法解释或制定实施细则。

  【现场】无烟日整治开车抽烟文明劝导遇尴尬

  5月31日下午,以无烟日宣传为契机,遂宁市交警支队对驾驶员行车开车抽烟的现象进行整治。遂宁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丁曦与另外3位同事一起在滨江中路犀牛堤附近设卡,10分钟内就逮住了2名开车抽烟的驾驶员。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车牌号为川JD***9的白色轿车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嘴里含着香烟,烟雾后的眼睛微眯。在被交警拦下后,司机段某说,自己不知道当天是世界无烟日,“而且抽烟也没有违反交通规则嘛。”

  丁曦说,2004年道法出台后,驾驶员行车过程中抽烟并未单独列出,纳入处罚条款,交警只能对该驾驶员进行口头教育,但实际上,开车抽烟对安全行驶有很大的妨害:“边开车开抽烟,司机注意力容易不集中,烟头产生的烟雾也会影响视线。还有在抖烟灰过程中,烟头掉在车上而引发火灾,这些都可能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回顾】1988年有明确规定 2004年后未单独列出

  1988年:开车抽烟罚款5元有明确条款来管

  对于驾驶员行车抽烟的不文明行为,遂宁市交管部门表示无奈。遂宁市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杨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相关具体法规对开车时抽烟进行处罚,所以即使逮到开车抽烟的“现形”,交警也只能对司机进行口头教育。“光是口头教育很难起到作用,但事实上,开车的时候抽烟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

  丁曦当了30年交警,他介绍,在1988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曾明确规定:驾车时吸烟、饮食或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处五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据丁曦介绍,新道法未出台之前,执勤民警可以依据法规,对驾驶员行车中抽烟进行处罚。“驾驶员知道有法规管住,开车吸烟的现象就很少了。”

  2004年:抽烟未单独列出 处罚起来有点难

  而在现行的道法中,并未将“抽烟”明确纳入处罚范畴。“司机开车抽烟,我们采取文明劝导。因为本地没有地方性法规谈到这块,而道法中又未单独列出,的确有些尴尬。”据丁曦介绍,新的道安法出台后,减少了行车抽烟处罚这一项,包括2011年修改后的道法,同样也没有单列行车抽烟处罚这一条。“没有法律支撑,我们的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

  【延伸】

  开车抽烟 多地使用地方法规处罚

  四川省交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驾驶员行车抽烟属于不文明驾驶行为,因驾驶抽烟而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也多有发生。为此,各个地方针对吸烟可能引发的交通事故,制定了一些地方性法规,规范这一不文明驾驶行为。

  2013年1月7日下午4点过,在沪宁高速马群收费站,一名保时捷司机因抽烟被交警罚款50元。这是公安部123号令实施后,南京首起因抽烟被处罚的案例。一交管专家解释,虽然123号令并未对开车抽烟做出明确规定,但《南京市交通安全条例》有相关罚则:“驾驶机动车时吸烟,罚款50元”。交警就是根据南京这个条例作出的处罚,“另外,开车抽烟也属于妨碍安全驾驶。”

  今年5月1日,济南市出台了《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以下称《条例》)新增、明确了多条交通法规实施、处罚方法。《条例》规定,驾驶员开车时吸烟饮食、抛物、穿拖鞋将被处罚款50元。

  【呼吁】

  专家:国家应明确处罚实施细则

  据四川省交管部门一工作人员介绍,1988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明确将驾驶员驾驶过程中抽烟纳入处罚范畴。而2004年出台的道法以及后期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都没有明确是否对驾驶员行车抽烟进行处罚。但各个地方针对吸烟可能引发的交通事故,制定了一些地方性法规,规范这一不文明驾驶行为。

  “开车抽烟可适用于妨碍安全驾驶。”对于遂宁交警在执法中的无奈,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认为,对于开车抽烟这一不文明驾驶行为,道法是有相关兜底条款的,但是,在日常执法中,哪些行为可被视为妨碍安全驾驶,要一一列出,显然不太可能,“所以,需要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对此进行细化,做出进一步的司法解释或制定实施细则。”

  而成都华楚律师事务所律师税浴洋则认为,事实上在2011年公安部123号令后,现行道法中有对“妨碍安全行驶”行为的处罚规定,但是这是一个兜底条款,其中并未明确,开车抽烟就属于这一范畴,因此要让“妨碍安全行驶”等相关法规具有可实施操作性,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和细则是很有必要的。“哪些行为属于不文明驾驶和妨碍安全行驶?妨碍到什么程度?应该如何惩罚?都应该有所量化。”税浴洋提出,相关法规的具体惩罚范围,是否能由行政执法单位进行进一步界定,“有了范围,再具体到不同的地区,每个省市都可以在指导下,根据本地情况,进一步明确相关措施。”(记者 周洪攀 杨雪 实习生 桂雨薇)                                              

(责编:鄂智超、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