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中汽研:13个品牌19款儿童座椅不安全

2015年06月02日08: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汽研:13个品牌19款儿童座椅不安全

  2015首份C-NCAP儿童座椅安全评级出炉

  六一儿童节前,中汽研C-NCAP管理中心发布的2015年首批儿童座椅安全评价报告显示,本批次的20个品牌、39款儿童座椅产品总体表现欠佳,个别产品存在较大问题和严重安全隐患。

  5月2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公布了本年度第一批20个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以下简称“儿童座椅”)产品评价试验成绩。结果让人忧心,大部分试验产品(13个品牌,19款产品)几乎不能为乘车儿童提供应有的保护,其评价结果为“不推荐”,总体表现堪忧,个别产品的单项评分为“零”,存在较大问题和严重安全隐患。

  据介绍,20个品牌产品的试验及评分严格按照《车用儿童约束系统(CRS)评价规则(2014年版)》进行,产品覆盖更多国内外品牌,全部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品牌在天猫的旗舰店等网购方式购买,涉及婴儿用、幼儿用和学童用多个阶段,并通过厂家确认为正品,无企业自愿申请评价,共花费90381元。该评价项目包括使用方便性能评价和碰撞安全性能评价两项。儿童约束系统评价中最高分为40分,其中碰撞安全性能试验满分为32分,使用方便性能评价满分为8分,两项评价内容得分之和为儿童约束系统产品评价的最终得分即总分。其中总得分大于36为优、30至36(含36)为良、20至30(含30)为一般20及以下则不推荐。

  根据碰撞得分,天才宝贝、乖囡囡、米诺娃、FORBABY等13个品牌的19款产品均评级为“不推荐”。除安全性能之外,产品包装、说明书问题较多:没有说明书、说明书与产品不符、标示不清晰、印刷不清楚、编写不规范等情况仍不在少数,更有产品无法按照说明书进行安装的情况出现。

  自2014年开展儿童座椅评价以来,C-NCAP管理中心已经评价了两个批次共计44个品牌的产品。中汽研C-NCAP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处于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其颈部也十分脆弱,外加重量和体积较小,在碰撞事故中面临的伤害危险远高于成人。一般推荐儿童座椅安装在后排中间,可以有效地避开气囊和左右气帘对儿童的冲击。国外的数据显示,在车行每小时30公里时,正确使用儿童座椅可以让伤害率降低到70%以上,所以选择一款符合标准的儿童座椅并正确安装使用,意义重大。(孙金凤)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