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十二五”即将收官 看汽车企业如何食言

2015年05月25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二五”即将收官 看汽车企业如何食言

  饭可以乱吃,大不了坏肚子;话可不能乱说,一口唾液一口金。今日的痛苦都源自于当年的吹牛——这话适用于个人,也适用于企业。企业的痛苦要远多于个人,个人就算失信,也是他一个人的事,与他人无关。企业不同,企业失信,可大可小。

  中国汽车企业做规划都是以年为单位,一年一个小规划,三年一个中规划,五年一个大规划。每隔五年,中国汽车企业便会做一次规划,对未来做一次规划和展望。

  从2011年到2015年,刚好是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五年前,中国汽车纷纷制定面向2015年的战略规划,轰轰烈烈,声势浩大。现在,距离2015年走完也就六个月时间,渐近收官之时,是时候盘点下汽车企业的完成率,看谁在吹牛皮,又是谁没有吹牛皮。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六大:除上汽,都未完成

  先看看中国的汽车“国家队”。六大汽车集团当中,完成率最高是上汽集团,也是唯一一个有望实现五年前承诺的汽车集团。除上汽集团之外,其余五家如约完成的概率几近为零。排名第二是东风集团,完成率为76%。排名第三是北汽集团,完成率是69%,他们距离任务量还有“至少110万辆”,一年内产销量激增百万辆,除并购之外,再无其他捷径。但是,国内超过百万辆的汽车集团屈指可数,就算有,也来不及。

  广汽集团完成率最低,仅为39%,这受累于五年来中日关系的起伏,而日系车对广汽集团的销量的贡献比例最大。日系车受挫,直接影响到广汽的战略规划。广汽已经意识到风险所在,去年底,广汽推出“3+e”战略,未来将实现日系、美系、本土“三驾马车”的齐头并进。广汽重金打造的广汽传祺,发展迅猛,2014年顺利完成11.5万辆的产销目标,今年挑战16.5万辆。好消息还在于,从去年开始,日系车逐渐走出低迷,丰田和本田也一改以往保守作风,推出多款把握住市场脉搏的新车,开始扭转颓势。过去五年,可以说是日系车失去的五年,未来则未必。

  在被上汽、东风超越之后,今年前四个月,一汽再被长安超过,排名下滑到第四。整体上市遥遥无期,本土品牌项目毫无起色,红旗振兴再次搁浅。百病缠身的一汽今年终于迎来“手术”,前任董事长徐建一被“拿下”,原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北上接任。

  在本土品牌领域发展最为迅猛的长安,也是无望在期限内完成500万辆的产销量。好消息则在于,去年,长安汽车销售254万辆汽车当中,本土品牌销售汽车76.9万辆,同比增长接近40%。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本土品牌乘用车销售31.92万辆,同比增长51%,领跑中国品牌。北汽集团较高完成率得益于其较为理性的目标——350万辆,同时,麾下现代、奔驰两大合资项目,表现堪称优异,其中,北京现代2014年产销突破110万辆,排名第四。北京奔驰经过重组之后,2014年增长29%至28.2万辆。

  记者点评:

  手握多个合资品牌,是“国家队”制定宏伟目标的底气所在。过去五年,合资品牌也基本上达到预期。问题主要出现在本土品牌项目上,五年前,六大车企都纷纷表示,“十二五”期间,本土品牌将是重点发展项目,其中以一汽尤为突出,按照规划,至今年底,一汽集团的本土品牌销量要突破200万辆,现在看来,差距在100万辆以上。借助于SUV的抢眼表现,今年前四个月,“国家队”的本土品牌销量大有起色,但此前挖下的“坑”过于巨大,短短半年内填满,几无可能。

  六大汽车集团还是延续过去的老路。一方面,推出本土品牌,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我有在干活,我在为中国汽车做大做强作出贡献”。另外一方面,牵着汽车巨头们的手,跪着把钱给挣了。十二五计划还未完成,十三五已经出炉。300万辆、247万辆、200万辆以及100万辆,这分别是东风、长安、一汽以及上汽各自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冲刺的本土汽车销量目标。

  车天下君曰:是不是也该启动问责制?

  五小:牛皮有点大

  没有大量的合资品牌做支撑,没有技术和品牌上的优势,相比与“六大”,“五小”在达成五年前的承诺上,更是显得有心无力,仅有华晨一个企业完成率超过50%,其余均在20%~40%之间徘徊。过去五年是日系车失守的五年,同时也是本土品牌失守的五年。

  2015年,比亚迪曾豪言,要做到中国第一。现在看来,这是史上最大的牛皮,同时也是最贵的牛皮。因为比亚迪为实现这一目标,将主要精力投注在新能源车上,但产出与收益严重不成正比,对传统汽车的忽视让比亚迪付出惨重代价。

  奇瑞和吉利走了一大段的弯路,先是品牌由一而多,多生孩子打群架;发现多品牌只会造成生产和销售混乱之后,再将品牌由多而一。一来一去,失去的不单是大笔的资金,还有堪比黄金的时间。奇瑞将集团下多品牌规整之后,又开始“多元化发展”:推出观致,牵手捷豹路虎,在巴西建厂……是好是坏,还有待市场验证。回归一个品牌之后,吉利没有再折腾,转头努力最好“沃尔沃”和“吉利”两个品牌。

  过去五年,长城一度取代奇瑞和比亚迪,成为本土品牌的旗手,哈弗系列在市场上呼风唤雨,没有敌手。不过,在SUV上的得意,并不能掩盖长城在轿车上的失意,轿车发展步伐远远低于SUV。今年前四个月,长城绝大部分销量来自于SUV。

  记者点评:

  五年前,至少150万辆,这是“五小”的目标,2015年同时也是比亚迪豪言要做“中国第一”的最后一年。豪言犹在耳,残酷的现实却打了所有人一记响亮的耳光。150万辆还是过于遥远,就算100万辆,也足够努力多年。在当下,SUV的热销让“五小”暂时缓一口气,但时间并不会太长。市场的下滑已经让合资品牌急红眼,此起彼伏的官方降价很能够说明问题。而合资车企的“官降”又势必引发市场的连锁反应,身处市场最底层,本土品牌是压力的最终承受者。

  车天下君曰:好吧,对自家人宽容点,不吐槽。

  汽车巨头:姜是老的辣

  来到中国,汽车巨头们入乡随俗。2011年前后,他们随着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制定了未来发展规划。与中国汽车企业不同,汽车巨头制定目标“要么远,要么近”,“近”只是到2013年,“远”则到2020年。又或者,干脆不限定时间,给自己留有余地,这也是汽车巨头的聪明之处。

  大众和宝马的短期目标已经顺利达成。过去五年,在大众带领下,德系车一度取代本土品牌,成为中国市占率最高的派别。福特是过去五年最为成功的汽车巨头之一,“1515”计划顺利实施,让福特销量和排名节节攀升,年产销过百万辆。不过,尽管还有五年时间,长安福特“进入国内前四”的目标困难重重,意味着要先后超越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

  通用在华两个合作伙伴区隔明显,一个主打乘用车,一个主攻商用车。2014年,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都是销量超过170辆的汽车企业,今年都将目标锁定在200万辆。按照前四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能够顺利达成这一目标。200万+200万,通用已有400万辆在手,500万辆并非遥不可及。

  比照发达国家豪华车约为15%的占比,中国豪华车仍有巨大潜力。眼下的困难只是暂时,就看谁更能撑过这一轮严冬。宝马已经决定减产以应对价格战,奥迪则按照固有节奏发展,奔驰在经历整合的阵痛之后,逐渐在中国找到感觉。日子难过是出于二线的豪华车品牌们,降价求生存,是唯一的出路。

  记者点评:

  不同于国内车企的狂妄豪言,久经沙场的汽车巨头爱惜自己的羽翼,不轻易做出承诺。一旦做出,便会竭尽全力去达成。汽车巨头在制定目标时,除分析市场之外,还会综合考量自身实力,权衡诸多因素之后,才会对外宣布产销目标。但凡有一点没把握,都不会轻易说出来。

  全球车市最有意思的“产销规划”发生在奥迪宝马奔驰之间。先是奥迪喊话,要在2020年前,坐上全球豪车老大的位置;再是奔驰,要重夺豪车老大的位置,时间同样是2020年。唯一没有说话是宝马,但宝马成为豪车老大已经超过十年,打算一直做下去。无论如何,2020年冠军只有一个,只有一家能够兑现诺言,另外两家只能对着全球车迷的面,将牛皮吃下去。

  车天下君曰:低调是王道。

(责编:闫枫、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