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浙江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获交通部点赞

龚望平

2015年05月23日10:1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义乌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获交通部点赞

  先行先试,一直是义乌的特长。

  最近,义乌出台了一套《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鼓励“专车”。前天,国家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有官员为义乌的这套方案点赞,并称义乌的尝试,或将为全国的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

  开了6年出租的80后

  自费建起预约叫车网

  在网上搜索“义乌出租车预约”,排在最前面的,是一家叫“义乌市出租车预约叫车网”的网站。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预约电话、微信公众号等,网站还鼓励在线下单、网上快捷支付。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拨通了预约手机号码,接电话的谭师傅,正送一位提前预约的乘客去东阳横店。一趟车跑完后,他才有空接受记者采访。

  谭师傅来自湖北,是义乌一家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属于年轻一代的“80后的哥”。他在义乌开了6年出租,三年前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的哥”,私下组建了一支可预约、兼职专车性质车队。

  “我的个人手机是唯一的预约热线,平时用网络对讲机调度车队里的车。”他说,现在车队里一共有28辆车,都是义乌现有6家出租车公司的,也就是说都是正规军。

  谭师傅之所以会建这么个约车网站,也是受到市场上越来越多叫车软件的启发。可是他技术有限,最开始只能在赶集网、百姓网等地方发帖;后来有微信了,他就加乘客的微信,方便下次预约服务;直到去年才自费建了这个网站。

  越来越多客源看中个性化服务

  驾驶员收入比之前翻倍

  谭师傅认定,出租车对接互联网是一种趋势。如今,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预约谭师傅那支车队的,就有近百单。

  “今天还没跑,就已经知道大概会有多少收入。”谭师傅说,跟之前到处乱逛碰运气不同,他现在每天跑5~10个预约单,有目的地开车,路线都可以提前计划好,空载率明显下降。

  “一个白班能跑600~700元,开得好油费只要4毛多。”谭师傅坦言,以前漫无目的地找客人,随时都要关注路边情况,时快时慢每公里的油耗在6毛左右。

  省油约30%,营收增加100多元,车队每天的净收入相比其他同行几乎翻了一倍。

  谭师傅说,在没有任何公开宣传的情况下,他们目前已经固定了60多位客源,他们看中的就是个性化服务。

  对于这次出租车行业改革,谭师傅最关注的,还是监管部门会如何制定出租车行业对接互联网的细则。他说,整体大方向对出租车驾驶员是有利的,只是希望进程再快些。

  借改革春风

  出租车公司计划拓展内容服务

  谭师傅的网站,就是在被市场倒逼之后,进行的大胆尝试。

  互联网解决了出租车行业的最大矛盾——司机与乘客双方信息不对称。这也是为什么,义乌的改革方案一推出,就引起了极大共鸣。

  而事实上,方案中确实提到了,会适度降低准入门槛,逐步放开运营企业准入,鼓励新型服务方式创新。义乌运管部门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符合准入门槛即可成立出租车公司,对于出租车数量、运营方式和价格机制等,公司或行业自律机构可以自行决定。

  义乌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公司正在拥有出租车经营权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拓展服务。“比起招手即停的出租车,预约式、个性化服务的出租车服务,竞争将更激烈。”

  另一家正在筹建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则透露,借着改革的春风,公司除了运营正常的出租车,也要逐步建立对接互联网的个性化服务车队。

  省运管:

  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

  要首先保障司机的权益

  浙江省运管局副局长楼晓寅

  省交通厅、运管局对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从一开始就给予全力支持,我还专程陪同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去北京向交通运输部做汇报工作。

  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的,是基于公司化的基础上,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作用,以“奖优罚劣”的形式建立准入、退出机制。从实施计划上看,它扩大了出租车公司的数量和规模,引入互联网技术,在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上有所突破;它吸纳了刚刚兴起的专车模式的优势,并制定了一系列规则,力图在有序的环境内通过竞争实现良性发展,使传统出租车行业与互联网相结合,以此提高出租车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

  省交通厅、运管局将高度关注这一改革,并将随时针对改革进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给与帮助、支持。

  出租车行业的改革是大势所趋。义乌已先行起步,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地市关注或跟进。就我个人意见,我希望各地在设计改革方案时,更能多地关注到出租车司机的利益。或者说,要让出租车司机首先享受到这次改革的红利。因为司机是出租车服务的提供者,他们的生存状态、工作激情、人生理想,将直接影响到出租车服务的质量。

  我们调查过,大多数司机的理想就是:有一辆自己的车,有一张写上自己名字的营运证。但在我们目前的改革体制设计上,还没有考虑到。出租车行业的基本特征就是“一车一人”,如何能让司机愿意以开出租为自己的终身职业,而不再把它当做一个短期打工的中转站?如何能改变目前整体推出机制的弊病,实现化整为零的有序退出机制?这些都是这场改革需要考虑的问题。

  义乌出租车改革方案,很快将进入实施阶段。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可能会不断出现一些新问题。我可以想象义乌所面临的舆论压力。在此特别恳请大家,能否多一些宽容,多提意见、建议,少拍砖?任何一次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是:在坚持大方向不变的基础上,不断修正、完善改革方案,最终实现质的突破。

(责编:杨迪、杨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