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车市负增长中国品牌SUV抢眼 合资车企挺着急

2015年05月20日10:52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车市负增长中国品牌SUV抢眼 合资车企挺着急

  今年4月,国内车市堪称艰难。虽然有上海车展吸引眼球,众多厂家“官降”提振市场,但销量依然艰难。据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4月份产销数据,4月份,中国汽车完成生产207.97万辆,销售199.45万辆。与去年相比,生产同比增长0.6%,销量同比下降0.5%。虽然仅有0.5%的下降,但不可否认,销量下滑,负增长已然成为现实。

  自主品牌逆势上扬

  大市场增长乏力,但却不影响单个类型的逆市上扬。自主品牌便是负增长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4月,本土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8.64万辆,同比增长14.3%。其中,本土品牌SUV共销售23.8万辆,同比增长91.2%,销量甚至超越本土品牌轿车。

  虽然增长明显,但本土品牌依然存在很多隐忧。价格倾轧、无序竞争严重。甚至有媒体报道,本土SUV毛利平均不足2万元,最低不足万元。

  合资车企挺着急

  东边日出西边雨。有自主品牌的风光无限,就有合资品牌的着急上火。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1.09万辆、27.48万辆、18.09万辆、14.62万辆和6.61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63%、16.47%、10.84%、8.76%和3.96%。与上月相比,除日系品牌之外,其他外国品牌份额有所下降,下降幅度还不小。具体到合资品牌,排名前十中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汽大众幅度最大,能够幸免只有车型产品力处于上升期的长安福特,但增幅也缩减至只有7%。

  为了挽救下降的销量,各车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早在4月初各合资车企便行动起来,各大车企先后宣布官方降价,在上海车展上频发新车,“降价”和“新车”两大杀手锏一起上,都未能扭转销量下滑,这才是最让合资品牌“着急”的地方所在。熟悉车市的人都知道,车市有着巨大的惯性,除政策,没有其他方法能在短时间带动车市销量增长。总之,接下来,“负增长”有可能成为常态。

  新常态下机会在哪

  据统计,至今年底,中国汽车产能在4000万~4500万辆之间,而中国车市只能消化其中2500万辆,多出来的1500万~2000万辆将沦为“包袱”。而这些“包袱”主要集中在合资品牌上,出于对中国车市的看好,从2012年到2014年的三年间,合资品牌都制定激进的产能扩充计划,谁都没想到,形势会在今年急转直下。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商家的游乐场,中国市场已经经历了十三年的高速增长。从野蛮的疯涨到今天的艰难,中国车市的兴衰令人唏嘘。如何能从艰难的市场中抢夺蛋糕,很多车企都有自己的思考。因为蛋糕足够大,也不会突然变得更大,能抢到,就能活下去,抢不到,就会饿着。因此,未来中国车市的竞争将会十分血腥。但好消息是国内车市还处在品牌林立的战国时代,人们对所有品牌几乎都能给予同样的待遇,如何抓住国人的心,各个车企还需要更加细心的研究。(郝亮)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