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去库存压力加大 车企“价格战”暗战变明战

段郴群

2015年05月18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库存压力加大 车企“价格战”暗战变明战

汽车销售开始出现疲软,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乘用车共销售530.51万辆,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2月和3月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是车市持续15年高增长过程中第一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

截至昨日,目前已包括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标致、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多家合资品牌汽车纷纷宣布降价。据了解,降价促销其实早有,只是此前都是经销商通过各种优惠方式的“暗降”,而此次品牌厂商主动降价则较为少见,业内表示,去库存压力是厂商降价的主要原因。

上周,上海通用官方宣布,旗下三大品牌40个版本11款车型下调全国市场零售指导价,这是今年4月以来,第六家合资汽车品牌宣布下调价格。

今年4月6日,上海大众率先调价,决定下调旗下两款车型的官方售价,业内表示,这也是上海大众自2010年以来,首次由厂家宣布降价。随后,长安福特、一汽大众、东风标致、北京现代等厂商纷纷跟进,而降价的方式,除了直接调低市场指导价,还推出了各种优惠。

调查:车价暗降变明降

广州日报记者近日在走访中获悉,汽车促销其实早有,但此前都是经销商通过各种形式的优惠进行“暗中降价”,而今年却是汽车品牌厂商进行明降。

在某合资品牌广州经销商处,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厂商一直有严格的价格规定,因此此前经销商虽然在售价上无法进行优惠,但可以通过保险、保养以及加装内饰等方式给购车的消费者优惠,其优惠幅度也不错,特别是在车展促销的时候,优惠力度非常大。

据记者了解,每年广州车展期间,各大品牌厂商都会联手经销商推出各种优惠,甚至包括直接降低售价的方式,以拉动销量。

但对于此次多家厂商官方宣布降价,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经销商的“暗降”,到厂商的明降,表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

原因:销售同比下滑

业内表示,销售压力加大是厂商降价的主要原因。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轿车市场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2月轿车销售同比下降1.48%,3月轿车销售107.28万辆,环比增长32.62%,同比下降1.43%。这是我国汽车市场持续15年高增长过程中第一次出现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长。

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4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4月,汽车生产207.97万辆,环比下降8.93%,同比增长0.59%,比上年同期回落8.25个百分点;销售199.45万辆,环比增长了10.98%,同比下降0.49%。而对于销量一直不错的合资品牌突然宣布价格下调,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内主流合资品牌出现了领跌的情况,其中上海大众共销售140091辆,同比下降5.6%;一汽大众共销售132211辆,同比下降16.9%;上海通用的销量为108296辆,同比下降16.7%,此外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的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4.3%、0.8%。此外,据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4月份库存水平达到新高,预警指数为60.5%,同比上升14.2%。

专家说法 库存压力加大 经销商与车企频闹矛盾

对于今年出现的多家合资品牌各种形式的降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从去年12月单月销量暴增就可以看出,目前各大汽车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非常大,今年以来,不止一家合资品牌的经销商与厂商之间爆发矛盾。贾新光表示,库存大,经销商被占用的资金就越多,这种压库存的方式虽然从厂商那里得到的数据是好看的,但实际上并没有销售出去,因此经销商对厂商推新车就会拒绝,最后也会损害品牌厂商的利益。

昨日,有市场传闻多家合资品牌厂商在5月份开始进行减产,对此,贾新光表示,目前无法证实厂商是否减产,但面对巨大的经销商库存,厂商除了降价促销之外,另外一条道路就是适当减产,因为只有尽快去库存,才能推出新车,没有新车推出,对品牌厂商的市场竞争力来说是不利的。(记者 段郴群)

(责编:鄂智超、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