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宝马与大众高层变局背后的家族企业文化

2015年05月17日11:46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马与大众高层变局背后的家族企业文化

科鲁格先生(Mr.Harald Kruger)正式接任宝马集团董事长

  5月13日,宝马集团在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宣布科鲁格先生(Mr.Harald Kruger)正式接任宝马集团董事长。宝马原董事长雷瑟夫博士(Dr. Norbert Reithofer)当选为宝马集团监事会主席。原宝马集团监事会主席米尔贝格教授(Prof. Joachim Milberg)将在宝马集团全球企业公民事务及慈善基金方面承担领导角色。

  非常完美的一次跨国公司的高层调整。

  但是,同时德国汽车企业的大众汽车却在高层调整上出现了巨大的变数。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在与公司董事长出现分歧之后,因为没有获得更多公司其他股东的支持而辞职。

  同样的行业领域,同样的国度,为什么两个公司的高层变动会出现完全不同的过程与结果呢?

  这应该与企业背后的家族文化相关。

  无论是宝马公司,还是大众汽车,其实都有家族企业的很大成分,大众汽车背后其实波尔舍家族与皮耶希家族。目前,由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控制的保时捷控股控制着大众51%的普通股,皮耶希及其兄弟在保时捷控股中持股13.16%。

  同样的,宝马公司也是一个家族控制的企业。宝马公司背后的家族是匡特家族。在二战之后,1950年代末期,宝马公司陷入困境,来自匡特家族的赫伯特倾其所有资产拯救了宝马公司。但是,宝马公司的管理在后来越来越淡出。目前,匡特家族持有宝马的股票份额达到46.7%。

  但是,同样的持有一个汽车企业多数股份的家族企业,在管理层的任命上却出现了极大的反差,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掌握多数公司股份的股东,是否参与了公司的管理。

左:皮耶希 右:文德恩

  在大众公司,皮耶希是一名大股东,但是,他更是一名从企业最基层干起来的并对汽车这个行业有着高端激情与独特观点的管理者,最终他所担任的职务就是大众汽车集团的监事会主席。而控制着大众多数股权的保时捷控股的监事会主席则是皮耶希的表弟沃尔夫冈。

  相比而言,宝马背后的家族对汽车行业的涉入就非常少,他们只是掌握着自己的股东的最终话语权。此次宝马高层调整,从公司董事会主席位置上退下来并不等于退休,监事会主席同样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或者说,在德国的法律上,监事会被赋予监督、领导董事会的权利。

  从外部看,大众汽车的高层动荡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不稳定性,而宝马公司高层的顺利交接则使得公司的战略得以持续。一般意义上来说,宝马模式更有利于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

  不过,有时候,公司的高层动荡也不一定就是坏事。因为公司的高层动荡,有许多是因为角力的双方对于公司的战略、产品与技术、市场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巨大分歧。但是到底哪个是更加合理的方向,这个就需要时间去验证。

  1990年代的时候,宝马一个失败的案例就是收购了罗孚公司的路虎,后来经过数年的培育仍然持续亏损,才不得不转手给了福特。当时宝马内部反对收购路虎的声浪也很高,公司内部的分歧也很严重。

  其实,对于一个优胜的一个跨国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某一两个高层的调整,而是企业文化机制的坚守和改革。皮耶希辞职固然可能会影响到大众或者保时捷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整体公司的基本框架将不会改变。

  总体而言,一个公司的监督者与执行者最好是不要兼任,作为股东,再去做自己的执行,往往容易陷入狭隘的视角。拥有多数的股权,聘请最好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共同打造公司的未来,才是更加合适的模式。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