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股民“恋上”贷款购车 消费者同比增两成

2015年05月17日08:5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民“恋上”贷款购车 消费者同比增两成

  “贷款买车,现金炒股”,随着火爆的股市走向纵深,这种看起来似乎冒着极大风险的理财方式却“流行”起来。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近期通过贷款方式购车的消费者的比例增至总销量的四成左右,一些车型甚至超过六成。与去年同期相比,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增加了一到两倍。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今年以来进行两次降息,但银行车贷利率并没下调。在这种情况下,贷款买车找银行划算还金融公司更划算?对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对比了不同的购车方案。

  A四成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

  市场销量下滑,库存不断增加,汽车厂商为此纷纷加大优惠促销力度,这对市民小孙来说,出手换车的最佳时机到了。“我去年下半年就想换车,但当时的优惠力度不大。最近我了解到,我想买的那款车因为要更新换代等原因,竟然由原来的47.36万元降到了现在的35.21万元,足足便宜了12万多元,所以就想赶快把钱从股市里撤出来买辆车。”小孙说:“然而我的股票都像疯了一样往上涨,如果就此撤出买车又有点不甘心。”鱼与熊掌能否兼得,在小孙心中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像小孙这样既想在车市的促销大潮中“捡宝”,又想在疯狂大涨的股市中捞上一把的人并不少见。“近期不少消费者都通过贷款实现购车,占总量的四成之多,较去年同期上涨一倍多。”一日系车商介绍说:“与往年选择贷款购车的消费者不同,现在这些消费者之所以贷款购车,都因为将手中闲钱拿去炒股了。”

  一些美系、德系、韩系车商也都表示,近期贷款买车的人占四成左右。“对于一些提供零利息促销的车型,通过贷款方式购车的则占六成,比去年同期多了两倍之多。”一韩系车商称。

  B贷款买车划不划算?

  股市大涨之时,用赚到的钱一次付清买车,还是贷款买车把钱留在股市?到底哪个更划算?以上述小孙为例,其若贷款35万元,根据一些银行购车贷款三年总利率12个点计算,利息为4.2万元。

  小孙透露,其去年8月份在股市投入50万元,目前为止赚了30万元,股票收益率达60%。按此计算,其准备用于购车的35万元若拿去炒股所带来的收益可达21万元,除去购车利息还有16.8万元。

  市民曾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在火爆股市的诱惑下,其将打算用来买车的80万元投入到股市,而选择了贷款买车。“事实告诉我,当时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除去本金,3月初我就在股市赚了70多万元,我算了下,目前在股市我共赚了近130万元,之前一只股走得太晚了,不然我赚得更多。”曾先生坦言:“扣除三年近十万元的贷款利息,其在股市赚了12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股市火爆,但并不是所有的股民都能从中获利。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13位股民,收益率达1倍以上的占15.38%;收益30%到70%的占38.46%;收益为10%至29%的占15.38%;没亏没赚的占7.69%;亏损5%到20%占23.09%。

  C金融公司和银行,车贷找谁?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般情况下,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都会高于银行,如一美系品牌金融公司贷款三年的总利率则高达13.5个点,而不少银行购车贷款三年的总利率则为12个点。以某美系品牌一辆优惠价为47.98万元的进口SUV为例,可贷款33万元,通过金融公司贷款利息为4.46万元,通过银行贷款利息为3.96万元。由此可以看出,通过银行贷款更划算!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消费者开始习惯把手头资本主要投向证券市场之时,为了吸引消费者购车,一些汽车厂商再次“请出”汽车金融贷款,并降低了门槛,“免担保、免广州户口、免房产抵押”等字眼不断出现在各车商的宣传广告中。一些汽车品牌金融公司更是使出“免一年利息”,还有一些品牌则针对一些车型更是打出“免息3万”等口号。在此情况下,无疑相关车企金融公司贷款更划算。仍以上述美系品牌一辆优惠价为47.98万元的进口SUV为例,据其工作人员透露,其刚接到通知,下周实施免息3万新方案,通过该金融公司贷款利息只需1.46万元,比银行低2.5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贷款购车时,要先向销售人员了解清楚金融公司所推出的贷款方案,如果有免息或低息的政策,可选金融公司贷款,如果没有最好选银行。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