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女性专用车位让南京女司机很“眼馋”(图)

2015年05月15日09: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专用车位让南京女司机很“眼馋”(图)

  网传的国外女性停车位。

  5月12日,位于上海一家商场的地下停车库内出现了四个女性停车位,正在装修中的四个专属车位预计一周后即可对外开放。虽然此举在网上引发了人性化关怀与性别歧视的“口水仗”,但南京的不少女性车友都表示,希望南京也能设有类似的专用车位。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玲

  上海

  专用车位方便女司机

  据媒体报道,这四个女性停车位的规格为6米长、3米宽,比标准车位宽了约50公分,不仅如此,这四个专属车位还位于车库中停车最便捷的位置(上图)。负责人表示,此举是考虑到女司机停车、倒车的不易,为女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停车便利。不过也有人认为,女司机并不是“技术差”的代名词,此举是对女性的歧视。

  南京

  南京未见“特权车位”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其实上海的女性停车位并非首创,此前大连一家商场的地上停车场,以及重庆闹市一车库等都设有女性专用停车位,停车位上的“女士尊享”四大个字,十分引人注目。南京有没有女性的“特权车位”呢?扬子晚报记者在新街口、龙江等商贸区的停车场探访时发现,部分停车场设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但并没有找到女性停车位。

  车库设计建造也有通用标准

  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车库的设计建造有通用标准,在《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中,对于停车位的大小有着明确划分,根据微型车、小型车、中型车等,车位的大小也有着不同的规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女性停车位可以看成是对女性司机的人性化关怀,但标准中并没有规定,所以设置这样的专用车位只能由产权人自行决定。

  南京女司机很羡慕

  虽然这个四个小小的车位在网上掀起了一场到底是人性化关怀还是性别歧视的“口水仗”,但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不少女司机都表达了“羡慕嫉妒但不恨”的情绪,刚刚拿到驾照的刘小姐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现在不少商贸区的地下停车场都没有人指挥,停车完全靠自己,自己几次停车都只能找两个连在一起的空车位,才“抖抖霍霍”把车挪进车位,“如果车位宽敞一些,我就不用这么胆战心惊了。”

  已经有6年驾龄的卓女士同样表达了对女性专用车位的好感,卓女士说,虽然停车对自己来说问题不大,但现在的车位一般都比较紧凑,如果带孩子外出,想从后备箱拿折叠小推车的时候就显得特别不方便,如果有更宽敞的女性停车位,不仅方便了停车不太熟练的女司机,也为带孩子外出的女司机提供了便利。

  国外

  女性专用车位还保女性安全

  其实不仅国内部分城市设有女士专属停车位,国外有的地区也设有女性专用停车位。

  在韩国首尔,也推出了更长更宽的女性专用停车位,韩国导游曾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些专用停车位不仅比普通的停车位更为宽敞明亮,而且位置也设在人员来往比较密集的区域,以期最大程度保护女性的安全。

(责编:刘墨、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