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国内油价今日或迎“三连涨” 投机推动油价反弹

2015年05月11日03: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油价今日或迎“三连涨” 投机推动油价反弹

  国际油价创六年最大单月涨幅  

  自3月中下旬以来,国际油价发起反弹攻势,4月份更是创出近六年最大单月涨幅,受此影响国内油价或在5月11日24时迎来年内首个“三连涨”。但专家认为,油价反弹或难持续,后期仍面临回调风险。长期看,国际油价逐渐回归至合理价格区间已成业内共识。

  “三连涨”是大概率

  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5月11日24时,本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开启。自3月18日以来,纽约油价反弹幅度达到36.8%,布伦特油价反弹幅度达到20.8%。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国内油价“三连涨”已是大概率。

  “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涨幅较大,5月11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几乎已成定局。”安迅思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梁丹表示。据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5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7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6.93%。根据目前一揽子原油价格变化率水平测算,预计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250元左右。

  投机推动油价反弹

  今年国际油价“前低后高”的格局符合市场的判断,但进入二季度国际油价就快速反弹且幅度如此之大,出人意料。德国商业银行直言,投机是近期驱动油价上涨的主要推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5月4日发布的公告提示:当前油价的投机性溢价可能介于每桶10美元至30美元之间。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美国原油供应增速放缓给了市场积极的信号。同时,4月美元指数创下近四年来最大月度跌幅,中东地缘政治波澜再起,这些都为投机基金提供了炒作油价的借口。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轮反弹攻势恐难持续,投机者会在炒高油价之后获利了结。东方油气网油品部经理程瑞锋表示,最近一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结束了四周连涨,这表明投机者已在酝酿适当逢高做空原油期货。

  消费市场成本再提

  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超跌令我国“三桶油”日子苦不堪言。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过80%。近期国际油价大幅反弹,但由于滞后效应,二季度我国石油企业上游开发板块贡献的利润有望增加。而中下游的石化工业品价格已现回升。此外,油价的上涨使得天然气的经济性优势再度显现,在工业、车用领域将得到更广泛应用。

  但对于消费者,国际油价的快速反弹使得消费市场面临着成本逐渐提升的压力。

  就目前而言,专家分析认为,国际原油市场还是有利于中国的。欧洲石油需求已达峰值,美国原油进口需求逐年下降,全球石油卖家都在激烈地争夺亚洲市场。这为我国原油进口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权和主动权。

  新华社记者 刘雪

(责编:涂钦瀚、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