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人民车评:稳军心保发展 一汽集团新掌舵人任重道远

曹淼

2015年05月08日08:1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吵得沸沸扬扬的国内两大汽车集团“换帅”一事终于尘埃落定。5月7日,中组部宣布原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接任一汽集团新掌门,即日生效。面对混乱不堪的局面,履新赴任的徐平能否给封闭已久的一汽带来新鲜血液?

    汽车行业的反腐从去年7月下旬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拉开序幕。3月15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因中央反腐落马,成为一汽集团反腐工作的高潮。自此之后,由谁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一直是个未知数。

    时至今日,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多名高管被带走,50余人被通报。人心涣散的严峻形势下,稳定人心,形成长效机制,在体制上彻底切断寻租利益链条已成为一汽集团当前面临的第一要务。

    除了军心不稳,一汽集团面临的,还有严峻的市场形势。

    当前,一汽集团的销售业绩主要依靠一汽丰田与一汽大众两大合资品牌的产品作为支撑。在自主品牌方面,一汽旗下拥有夏利、奔腾、欧朗、红旗四个乘用车自主品牌。目前,四个品牌的销量状况均不理想。2015年第一季度,一汽自主车型以13.96万辆的总销量位列自主板块的第八名,排在上汽、长安、东风、北汽、长城、江淮、吉利之后。

    不仅如此,在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一汽集团上市仍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早在2007年,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就已开始准备。八年时间过去,开启国企改革的“整体上市”这把钥匙始终未成形。

    此时,就职东风33年,掌舵东风10年的徐平,带着其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开放的思想空降而来。 在人事方面,徐平的到来切断了大型央企中交错繁杂的人际关系,或将重整起一套新的高效率领导班子。不仅如此,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徐平亦是战绩卓越:2005年出任东风汽车董事长之后,徐平带领下的东风汽车公司,经历十年快速增长期,一举超越一汽,成为仅次于上汽的第二大汽车集团。

    与竺延风一样,重构内部秩序,理顺内部经营管理,确保品牌销量的提升和良性发展成为徐平面临的严峻课题。稳军心,保发展,徐平所带领的一汽集团任重而道远。

(责编:曹淼、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