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人民车评:东风一汽换帅之后将面临的三大挑战

吴晓琴

2015年05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沸沸扬扬传了几天的东风一汽换帅终于尘埃落定,5月6日上午东风汽车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宣布竺延风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此次两家汽车央企换帅对汽车行业将带来深远的影响,对于东风和一汽两家汽车集团也意味着一系列新的改革风暴。要应对这场不可避免的风暴,东风和一汽至少面临三大挑战:调整战略改变合资强自主弱的现状、继续反腐清理盘根错节的人事关系以及破旧立新进行体制改革。

战略调整:改变合资强自主弱的现状

对于东风一汽两大汽车集团来说,自主品牌业务都是其短板。2014年东风汽车、一汽集团分别销售380万辆、309万辆,位列国内第二、第三,但是众所周知,合资品牌对销量数据做出的贡献远远大于自主品牌。尤其是一汽,红旗战略的失败以及夏利的没落,让身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并没有肩负起振兴中国自主品牌的重任。

纵观现在的汽车市场,一些自主品牌已经通过努力占据了不小的市场,甚至与某些合资品牌争锋,完全挣脱了原来“低质低价”的帽子。而要改变这样的现状,东风和一汽必将面临重大战略调整,将重心移到自主品牌上来,造质量过硬、消费者认可的优秀产品。

根除腐败:清理盘根错节的人事关系

自去年大力反腐以来,东风和一汽就是汽车行业的重点审查对象。去年7月下旬,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一汽集团,包括一汽董事长徐建一、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在内的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通报人数高达50多人。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也同样巡视了东风,揪出了东风汽车原党委书记范仲、总经理助理任勇等多名高管,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

有句老话说得好,涉及到人的事儿是最复杂的事儿。大批腐败分子落网,东风以及一汽的内部人事关系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有的保存下来的领导班子,都是上任董事长的老部下,往往新官上任三把火,在反腐背景下的新领导上任,管理作风以及用人眼光都会产生变化,因此人员流失不可避免。如何利用好现有的班子,同时又补充新鲜的血液,也是未来新董事长面临的重要问题。由于汽车行业容易牵涉到巨大的经济利益,虽然铲除了一批害群之马,但是要真正铲除内部复杂的利益关系,斩断既有利益链条,最根本还是要清理其内部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

破旧立新: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此前,东风和一汽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败,虽然腐败分子可恶,但现有的这套制度也不能不说是腐败滋生的土壤,即使拔掉了已经滋生的腐败苗子,但是只要土壤还在,难免不会出现新的腐败。因此,现在的这套制度恐怕是要动大手术。

作为都拥有悠久历史的老汽车集团,国企体制早已深入骨髓,加上多年的腐败侵蚀,内部管理效率低下,任人唯亲,企业内部的整顿改革已经刻不容缓。只有从根本上改善了企业内部管理环境,建立全新的管理体系,才能让这两台复杂的大机器重新高效的运转起来,共同推动自主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