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房车露营地 五成有“房”没车

2015年05月04日08:09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房车露营地 五成有“房”没车

  想体验一把房车露营,但一半露营地却“无车可租”。“五一”假期,不少想过过“房车瘾”的短途游家庭遇到了这样的尴尬。近日,国内首部针对汽车房车露营地产业的区域性调查报告《北京汽车房车露营地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报告称,北京现有的122家房车汽车露营地中,有五成配套不足,周边设施参差不齐。目前,北京的露营地还主要以“木屋帐篷”为主,设有房车租赁的不足50%。

  调查

  “房车梦”变“农家乐”

  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只有3天,因此不想去太远的地方。“之前媒体也有过报道,说北京现在有很多房车露营地,而且很多露营地就是依托景区而建。我和家人都觉得很新鲜就想体验一把‘高大上’的房车。”但到了露营地,张先生才发现,露营地根本没有房车可以出租。没办法,张先生只得“抱着房车的梦想”,最后却只租到了帐篷,“简直是一次‘农家乐’!”张先生觉得意犹未尽。

  这样的问题在北京的房车露营地中并不鲜见。《报告》显示,北京共有房车汽车露营地122家,其中已建成开营的有23家,建设中的有21家,规划中的有78家。而北京汽车房车露营地在住宿层面还是以小木屋或者帐篷为主,有50%的营地没有办法提供房车租赁,另外,能够提供房车上下水设施的只有80%。

  同时,《报告》显示,北京房车露营地配套设施还普遍比较落后。其中有50%的露营地或多或少的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健全、周边配套设施参差不齐的问题。

  原因

  “房车主”比例太小

  一位经营汽车营地五年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五年来,营地每年营业收入也只在100万到150万,和前期投入相比很不好。“我们建80个标准的房车停车位,使用率很低,每年真正能够有房车入住的比例应该不到10%,剩下基本都是搞活动,有很多是房车企业或者租赁单位把车开过去的。”

  中国社科院当代城乡发展规划院副院长张朝伟也表示,中国人均土地面积排在全世界110位,人均耕地排在126位。中国比较强调定居,流动式的迁徙比例比较低,观念和生活方式仍有差距。“尤其是目前来说,中国露营地的服务对象还是以私家车为主,房车比例应该不会太大。”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