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宇通交出去年成绩单 销售客车突破6万辆

2015年05月03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跑吧,宇通(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宇通,一个从郑州十八里河长大的客车“赛手”,凭借精湛技艺,蜚声业界。

  这是宇通去年的成绩单:销售客车突破6万辆,销量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客车推广13798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过万的企业。

  在不少国家,宇通就是“公交”、就是“客车”。

  跑得快

  22年销量增长87倍,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古巴,是宇通撬动海外市场的支点。

  2005年,第一批12辆豪华旅游车卖到古巴。近几年,宇通客车占古巴进口客车市场的90%以上。在当地,随便问一位客车司机,他们都会自豪地说:“宇通客车很舒适,性能很棒!”

  宇通凭什么跑向世界?“要想跑得快,就要做好‘家庭作业’,每个细节都不能疏漏。”宇通董事长汤玉祥说。

  在公司展厅,三维技术生动展示宇通客车的车型革新。“首批出口古巴的客车外形美观大方,座椅舒适。古巴交通部部长、旅游部部长第一次坐车就由衷赞叹。”工作人员介绍。

  2007年5月,鉴于良好的市场表现,古巴与宇通正式签约,采购5348台各类客车,总价值达3.7亿美元,分3年执行。这是近10年来中国汽车行业出口金额最大的一宗订单。

  伴随批量出口古巴的订单,拉美地区成为宇通客车的最大海外市场。在委内瑞拉,宇通占中国客车整车进口量的90%以上,运行客车超过4000台。在此基础上,宇通与委内瑞拉合资成立客车生产厂。在当地生产的产品,不仅可以在委内瑞拉销售,还可进入拉美的部分国家。

  放眼全球,宇通已形成拉美、独联体区、中东、亚太区、非洲区、欧美区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22年间,宇通客车销量增长87倍,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累计行驶430亿公里,搭载340亿人次。2004年至今,宇通在海外累计销售3万多辆大中型客车,批量进入法国、以色列等发达国家市场。海关2014年出口数据显示,宇通占据我国客车市场出口总额的1/3。

  跑得稳

  “不吃别人嚼过的糖”,靠创新引领发展

  跑得快,如何跑得稳?

  “坚持自主创新,不吃别人嚼过的糖。”汤玉祥清晰记得,宇通的第一个“翻身仗”就是靠创新。1993年,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但年销客车不足700辆,在盈亏边缘挣扎。

  “那时火车卧铺票难买,我们就尝试做卧铺客车。”汤玉祥说,卧铺客车一推出,便受到青睐。1994年、1995年,整个行业增长率普遍下降,宇通客车销量反而增长98%。

  1997年4月,宇通发行3500万股A股股票,一次性融资3.3亿元。

  1998年10月底,占地700余亩、年产能力达8000台客车和4000台客车底盘的技改工程完工投产,宇通成为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

  “研发部门每年的费用开支至少占销售额的3%。”宇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介绍,2000年,宇通建成国内客车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4年,宇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2009年,建成行业内第一条整车阴极电泳自动生产线,并建立世界顶级水平的电泳标准,保证整车8—10年不锈蚀;2011年,宇通投资38.6亿元开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基地,年产能达3万辆;2014年,宇通纯电动车E7亮相车展,成为业内焦点……

  截至2014年底,宇通已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273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形成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33项;共承担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引领行业发展。

  在国家级试验中心,记者看到,一个个客车零部件在经受“破坏性试验”,检测车辆安全性能:宇通纯电动客车上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经过高温、短路、挤压、浸泡、过充、穿刺等多项试验,无起火冒烟等事故,可满足各种极端工况要求。即使是校车的停车提示牌,也要经过连续8万次的开关试验。涂装工艺上,宇通与德国公司合作,引进全自动化机器人喷涂设备,2013年试生产。由此,宇通成为亚洲首家采用机器人喷涂设备批量生产的客车企业。

  2014年12月26日,宇通迎来又一个历史时刻。当天上午,新能源承装三车间门口,年度第六万辆客车——纯电动E7缓缓驶出生产线。这意味着宇通率先成为世界上首个年产销突破6万辆的客车企业,也是第一个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突破1万辆的企业。

  跑得久

  “不能一卖了之”,质量过硬还要服务到位

  依靠服务,宇通“跑得持久”。

  2005年,宇通进入俄罗斯市场。当时,圣彼得堡市的5家公交公司中有两家来到中国,一家和宇通合作,另一家购买了其它品牌的客车。一年半后,购买另外品牌客车的公司要求购买宇通客车,因为宇通在当地有配件和售后服务,而竞争对手却没有。

  “圣彼得堡的公交公司都是私营,如果没有合适的配件,停开一天亏损500美元。”宇通海外部负责人胡锋举说。依靠售后服务优势,宇通一举击败对手。

  宇通的售后服务,付出虽多,但物有所值。

  2005年,宇通向委内瑞拉出口第一辆公交车。如今,公司能在委内瑞拉站稳脚跟,依靠的就是服务。

  委内瑞拉属山地国家、热带气候,路况极其复杂。宇通在成熟产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改进技术。比如,改进水箱散热器的位置、布局;改进内饰和操作面板面料,提高耐热性能;增加底盘高度,适应复杂路况;加固前风挡、车内扶手,适应当地民众习惯。

  “销售客车不能一卖了之,最重要的是保证配件可得率、客车完好率。”汤玉祥说,宇通在委内瑞拉建立6家售后服务维修站,平均服务半径约280公里,有25名常驻的中国售后服务工程师和10名委内瑞拉售后服务工程师,并建立一整套客户培训体系。在古巴金融危机的时候,宇通曾投入500万美元的配件库存,以保证客车在当地的产品完好率。

  “服务能到达的地方才去卖车”,是宇通遵守的市场准则。2006年,宇通开始在全球构建销售与服务网络,在海外设立办事处、配件库。如今,宇通的售后服务网点覆盖全球一半以上的地区。

  以客户为中心,以崇德、协同、鼎新为价值观,扛起民族客车工业旗帜的宇通,正努力奔跑。(本报记者 戴 鹏 马跃峰)

(责编:曾璇、聂丛笑)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