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东风汽车整改拔毒瘤 选人用人“带病提拔”

2015年05月01日10:26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吴晓琴)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涉及东风汽车存在的六大问题。将集中整改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广告业务招投标管理、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 “靠山吃山”、公款出国(境)旅游吃喝等六大问题。

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

在整改期间,对在同一岗位任职累计满6年或同一单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党政正职、人力资源、财务、审计、采购、销售和纪检监察等重要管理岗位的41位高管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岗位交流,现已交流11人,占27%(其中:10年以上16人,已交流6人,占38%)。公司党委制定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定期调整制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调整的管理。公司及公司所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根据工作需要,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适时进行有计划地调整或调换,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满两个任期(6年)的,必须进行分管工作调整。公司及所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将按制度有计划进行调整。

广告业务招投标管理存在问题 违规业务停止执行

针对自查发现的广告采购招投标中存在的问题,东风公司党委认真开展了广告业务专项治理工作。

通过自查自纠,明确了公司广告业务领域存在的具体问题共计47个。加强对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全面清理整顿。对没有经过内部“三重一大”流程审批、没有经过公开招议标、没有经过合同评审,以及一签多年、连续续签、合同到期的广告业务项目,全部停止执行,严格按照公司新制定的采购制度重新选择供应商。对违法违纪、违规违约的供应商进行了重点整顿,将其列入公司不诚信供应商名单,公司各单位将永不录用。目前,首批24家广告供应商被列入公司不诚信供应商名单。

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 “靠山吃山”

经调查,东风汽车28人存在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的情况。2015年2月15日,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专项治理的通知》,进一步严明整改要求。目前,通过变更转让股权、退出公司业务等方式,在管辖范围内的28名领导干部已按要求全部完成整改。

出国(境)管理失控和公款出国(境)旅游

关于出国(境)管理失控的问题,东风汽车落实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组织对公司各单位高管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的集中保管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清理。严禁持因私护照出国执行公务;严禁到国(境)外举办经销商等涉嫌公款旅游的商务活动;严控合资公司赴境外召开董事会。2015年1-3月,公司出国(境)费用同比减少29.1%。

巡视期间, 8个单位因违规出国(境)问题被查处,给予18人党纪政纪处分。整改期间,给予1人政纪处分,对27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对问题突出的东风本田的分管领导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对11批参加德国汉诺威车展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分别给予批准者、组织者党内警告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6名参与的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责令有关人员退赔相关费用。

“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

2015年2月14日,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的通知》,针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娱乐”带彩等13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全公司深入开展了专项治理。

截止3月31日,公司各级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审核发票48万多张,发现问题792个,处理问题681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人,组织处理260人,约谈494人。根据中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在中央巡视组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先后在违规发放物资、公款内部吃请、公款旅游、违规出国(境)、公车私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购物卡等方面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巡视整改期间,继续加大查处力度,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个,给予9人党纪政纪处分。对有关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2015年1-3月,公司“五项费用”同比下降16.7%,其中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58.3%。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力

2015年2月10日,公司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纳入业绩考核办法(试行)》,切实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与团队和领导干部个人KPI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刚性兑现。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公司纪委加大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线索的调查力度,组织查处5人。基层单位纪委组织查处8人。

目前,公司纪委对巡视组交办、群众举报、检查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加大了查处力度。对相关违纪违规人员进行了查处,还有一批违纪违规线索正在组织调查中。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