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电商的明天会更好

张培胜

2015年05月01日09:29  来源:中国工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电商的明天会更好

  互联网电商覆盖了大众日常消费的各个方面,似乎消费者的任何购买需求在网上都能实现。当其他电商在传统零售业频频创造“奇迹”之后,人们不禁又憧憬起汽车电商的未来。“鼠标轻轻点,汽车送到家”的想象是美好的,实现起来却有一定难度,至少目前,汽车电商在国内还没有真正形成规模,汽车电商的明天在哪里?

  汽车销售不像平常的小商品,网上一点,直接下单付款,随后就等着收货了。第一,与普通商品相比,汽车的价格贵,便宜的几万元,贵的要上百万元,这一笔不小的开支,作为普通人来说,在网上轻轻一点就买下,这不现实,这种付款方式太轻率了。第二,汽车商品是大件商品,它的运输不像普通商品通过普通快递就可以,它得用特殊的方式运输。第三,这种商品不是光购买了就行,还得上牌、购买保险等,如果只是裸车,那还不能上路行驶。基于这三点,汽车电商发展就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想实现“鼠标一点,汽车到家”的愿景有难度,这也是汽车电商发展相对较慢的原因。

  目前,汽车电商依然没有摆脱OTO的模式,即线上下单、线下提货。采用汽车电商这种销售发展模式,消费者购车前仍然得去4S店看车试车。没有4S店的配合,汽车电商暂时无法实现,没有一个人会在网上看看图片就直接下单,更何况下了单,去哪里提车呢?恐怕还得靠4S店。汽车电商只是将4S店的部分功能进行弱化,4S店成了2S店或3S店,专做提货和维护等工作。如果要真正实现如同小商品网络销售的汽车电商目标,还需要一个任重道远的发展过程。

  事实上,汽车电商还需要制定相关的行业规则,包括金融服务、网络安全、消费投诉等,特别是线上付账,线下看车试车提车,以及后期保养维护、配件购置等实施细则。各地服务网点要配套,服务人员素质要提高。同时,各地工商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这就是汽车电商的发展方向。

  当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诸多领域,汽车领域也将因此发生一场产业革命,这势必对传统企业结构和传统营销模式带来巨大的冲击。汽车电商就是对传统营销模式、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模式的革新,时代的发展会给汽车电商带来更多的机遇。笔者相信,汽车电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