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宝马被指抵制平行进口变相垄断

2015年04月30日03: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马被指抵制平行进口变相垄断

  据央视报道,被寄予厚望的平行进口车虽然有多部委出台的文件“护航”,在四地自贸区开始试点,不过眼下却销量遇冷。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宝马将美版X5排量提升25ml,导致中国平行进口这款热门车型的税费上涨近11万元,平行进口车的售价比4S店还贵。这样的尴尬令平行进口车政策进退维谷,不过在大多数业内专家看来,小小的25ml其实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话语权之争。

  现象

  平行进口车市场遭冷遇

  所谓“平行进口车”,是指不同于在4S店销售的车辆,而是贸易商直接在国外购买汽车,进口到国内销售。引进平行进口车可以减少流通环节的费用,降低车价,打破目前汽车市场的垄断。但央视记者发现,平行进口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困难不小。

  上海自贸区是我国最先开展平行进口车的地区,但央视记者发现,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交易大厅非常冷清,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这里的车平均比4S店便宜10%左右,“没有那么火爆。第一,可能是有车源的限制,第二,可能与客户的心理价位有一点落差”。

  上海自贸区17家进入试点范围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到3月底为止只销售了30多辆汽车,有的经销商甚至一台车都没卖出去。天津自贸区虽然刚刚挂牌,但这里试点平行进口车交易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情况同样不乐观。一位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说:“今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实际进口到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价格优势。”

  调查

  25ml困住平行进口宝马

  天津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李申荣指着一辆新款宝马X5说:“这个2015款的车,现在市场上仅此一台,都在退港,税款太高了。”

  由于美国市场销售的宝马车价格低,配置较好,大多数经销商都从美国进口汽车。去年9月,2015款的宝马X5、X6正式上市,但当这些车进口到国内后,经销商们发现关税一下子多了很多,原因是新款汽车的排量突然变大了。

  2015款宝马X5的排量是3004ml,2014款的排量是2979ml,两款车的排量只差25ml,税费却相差十万八千里。我国对进口车按排量征税,排量是2979ml的进口车,按照2500ml-3000ml的标准,征收66.19%的关税,而排量是3004ml的进口车就要征收95%的关税。平行进口车经销商郝玮表示,粗略算一下,排量增加了25ml,美规宝马X5应缴关税多了近11万元。此外,宝马X6的发动机排量也从2979ml变成了3004ml。

  但央视记者调查发现,2015款X5车并不是统一都将排量从2979ml改成了3004ml。宝马中国以及欧洲、日本、中东等很多市场销售的2015款宝马X5,排量都没变。对比两款发动机的基础参数,记者发现马力没有任何变化,只有扭矩和排量有细微变化。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理光认为,这种排量上的改变,对发动机的功率输出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

  一位在美国从事汽车销售的工作人员说,美国按照车价交税,一般超过10万美元以上大排量汽车才会被征税。美国的经销商认为25ml排量这样微不足道的变化在美国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但是中国的平行进口经销商却被这样的调整搞得焦头烂额,暴涨的近11万关税,让他们不得不放弃进口这款热门车。这款车型排量改动后,售价竟比4S店还贵。

  京华时报记者昨天就2015款美规X5与中规X5发动机排量为何存在细微差异,咨询宝马中国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截稿时为止,尚未收到宝马中国对于此事的正式回复。

  观点

  限制平行进口属于违法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张国栋表示,各国对于平行进口的限制,在反垄断法以及知识产权法上的态度并不一致。欧盟及日本的态度相对比较坚决。此前欧盟也认定过微软类似的限制平行进口行为违法。即使态度比较暧昧的美国也有个认定,就是外国企业对于平行进口进行限制,属于违法。

  我国反垄断法第二条有明确规定,即使是在中国境外进行的行为,只要其对我国境内的市场产生了限制,或者(产生)排除竞争的影响,那么也适用我国反垄断法。不过张国栋强调,对于境外产生的垄断行为,在举证方面存在很大的难度,往往很难进行调查。

  应坚定不移推进平行进口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车企的意图非常明确,首先垄断车源,其次垄断价格,最终控制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为了打破垄断,就确实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平行进口。”

  事实上,如果平行进口车进展顺利,消费者不但可以买到便宜的汽车,困扰我国汽车市场多年的“汽车零配件4S店专营”等诸多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不少专家认为,我国作为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平行进口车的深远影响远不止于此,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话语权究竟由谁来掌握,是充分市场竞争下的合理价格,还是一如现在垄断局面下的卖方市场,这个才是平行进口车背后真正值得关注的大问题。

  >>链接

  奔驰宝马调查我国平行进口车

  据外媒报道,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正在调查中国的平行进口车,认为这类汽车数量的极速增加,已经对车企在中国的利润构成威胁。

  奔驰称将对向中国出口所谓“平行汽车”的美国经销商进行处罚。宝马正在与美国执法当局合作,调查购买这些汽车的资金来源和流向。

  据央视 京华时报记者 麦田 综合报道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