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探索中国品牌供应链管理模式是自主车企的必经之路

2015年04月28日08:2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吴晓琴)中国汽车论坛于上海车展期间召开,长安汽车总裁助理采购部长李新强在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品牌发展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将成为自主企业汽车的必经之路。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中国品牌对供应链的管理和认识也是在逐步提升,从简单的零部件国产化到建立起支撑自主研发的供应企业,从简单的执行购买,到战略采购的实施,通过不断地努力,促进了整车和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结构的调整,仍旧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需要共同去面对和突破。

首先中国品牌的成长离不开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支持,但是从统计数据看,外资和合资的企业占据了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70%,本土企业在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等领域几乎没有,没有强大的本土供应商的支撑,中国品牌将很难与国际品牌进行竞争。

其次,随着中国汽车品牌的不断升级,原来的主要合作伙伴,大量的本土供应商,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提升难以跟上发展要求。当寻求与更多的国际供应商合作时,又面临一些苛刻的条件。同时车企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在市场的压力下,也不断地激化,供应商也开始抱怨车企设计变动多,生产计划变动大,采购价格低等等。车企也在埋怨供应商质量提升缓慢,服务和响应不及时等等。这些问题可能不仅中国品牌面对,合资品牌,国际品牌也曾遇到。

究其原因,还是车企没有把供应商看作平等的合作伙伴,还停留在行政命令式的管理上,缺乏与供应商有效的沟通、协调和理解。这势必会降低供应链的协同效率,削弱企业的市场的竞争力。所以,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品牌发展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将成为自主企业汽车的必经之路。

长安汽车制定了2025的发展战略,把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商体系作为公司的一个主要的战略之一,把供应商当成了一个战略。总体的目标是要打造更具柔性,更加高效的中国品牌的供应链,其核心就是要培养一批不仅能力强,而且能够为我所用的供应商。其关键就是要打造一个协同性的供应商关系管理体系,实现双向协同管理,改善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长安汽车搭建了包括战略管理和支撑三个层级的供应商管理管理框架,横向是要构建与供应商之间的协同,纵向是要构建企业内部以产品为核心的协同。过去十年,中国品牌实现了从低端到终端的产品的跨越,但供应商能力良莠不齐,所以必须针对不同层级的供应商,采取差异化的管理策略。

按照供应市场的属性,对零部件进行分类,然后确定供应商的关系的层级,建立起完善的供应商策略库,从而直到供应商管理关系的全过程。为了确保供应商关系战略的实施,长安对采购组织进行了重新架构,建立了以采购中心为核心的分层级的采购组织并设立了专门的供应商关系管理部门,来统筹管理供应商的关系。

在供应商关系管理中,需要改造流程,将供应商融入到研发、制造、采购、销售等各环节,并赋予供应商平等的权利,让供应商不只是参与者,也成为规则的共同制定者,不只是按要求执行,也可以从整车厂获得资源,从流程上将汽车企业和供应商捆绑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对于未来,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新能源等时代的到来,产品的更新速度和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对供应链的管理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大幅提升响应速度和客户体验将是供应链管理的下一个目标。最后,李新强表示不断优化供应链的管理,持续改善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并使之形成良性的循环,必将助推中国品牌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

(责编:吴晓琴、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