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宝马奔驰配件成本偏高 基本零件可购六辆半整车

2015年04月28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马奔驰配件成本偏高 基本零件可购六辆半整车

  昨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国内首个“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并公布第三批汽车零整比。两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同样价位车维修花费最高差10.8倍,新指数有望对汽车全周期使用成本负担描述更准确。

  华晨宝马5系零件能买6辆半整车

  “汽车零整比”是指汽车配件与整体销售价格的比值,即市场上该商品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完整商品销售价格的比值。如果消费者购买了零整比系数较高的商品,就意味着后续使用过程中可能需要支付相对更高的维修费用。

  此次发布的第三批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涉及20款车型,基本上都是2014年的新款车型,或者老车型但去年发布了改款的。其中,华晨宝马5系F18和北京奔驰E级W212,这两款车型的零整比最高,在650%至660%,基本零件拼起来能买6辆半的整车。比较合理的像长城哈弗H6、北京现代ix35,基本上零件拼起来买不了两辆整车。

  “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发布

  汽车零整比客观揭示了汽车主机厂商在售后配件流通领域内的不合理定价机制,但并不能完全描述汽车全周期使用成本负担的情况。一辆汽车有2000多个配件,哪些才是维修常使用的配件?据两协会合作,通过14年的行业维修大数据和200余万事故车损失数据的挖掘,共有18项常用配件,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前大灯、前保险杠皮、后保险杠皮、发动机罩、前叶子板等,为了增加消费者选择权则新增“汽车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

  由于2014年公布汽车零整比调查数据后,一些“零整比”高的厂商感受到舆论和市场压力,被曝光厂商纷纷下调汽车零配件价格,但是为啥消费者并未感受到零配件便宜了?据两协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高价值低损失频率的配件降价多,而对于更换频率高的配件则降价很少,甚至涨价。例如,很多品牌降价了发动机、变速箱等配件,但它们的更换频次为0.0153%,就是很少会换。而易损的像前保险杠、灯具等配件,更换频次为6.2755%,降价的品牌却很少。

  同价位车维修费最高差10.8倍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工作部主任郭红介绍说,他们选取了国内常见的500款车型,从3万元到200多万的车型,通过测算和比较,平均的配件负担指数最大的差异能达到10.8倍。

  感兴趣的车主可以自己到中保协官网,或者微信公众号“中保协微视界”上查询一下自己的车,比较一下看同等价位下,你的车配件价格到底合不合理。(蔺丽爽)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