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北京警方:有组织“飙车”行为将被重点打击

2015年04月27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警方:有组织“飙车”行为将被重点打击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从即日起,本市将开展打击“飙车”犯罪专项行动,其间,交管、刑侦、治安等多警种联动,尤其是对有组织策划实施的“飙车”违法作为打击重点。此外,警方将飙车易发地巡逻和对非法改装车的违法行为纳入长效管理机制。

  2015年4月11日晚,于某驾驶“法拉利”牌小客车、唐某驾驶“兰博基尼”牌小客车,在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经公安部门现场勘察、调查取证、车速鉴定,认定两名驾驶人在隧道内高速追逐竞驶,涉嫌构成危险驾驶罪。目前,公安机关对两人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警方介绍,近年来,本市交管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地震慑了“飙车”犯罪。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飙车”的车型除少量原装进口的超级跑车外,大多为经过非法改装的中低档车型,以及部分两轮摩托车。“飙车”案件往往有团伙、有预谋,还常常伴随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等违法,性质非常恶劣。

  从危害性来看,“飙车”族为了满足个人虚荣、寻求心理刺激,在城市公共道路上“飙车”竞驶,极易引发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加之“飙车”过程中,汽车呼啸而过,震耳欲聋,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和首都城市形象。因此,对“飙车”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北京警方表示,专项行动期间,公安机关将多警种联动,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加强违法易发生地区的巡逻,及时发现车辆人员聚集等“飙车”违法苗头。此外,警方将针对有组织策划实施“飙车”违法的线索,组织提前开展工作,将违法行为消灭在发生之前。对查获的涉嫌“飙车”人员和车辆,以及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准确定性并依法处置。同时,组织深挖涉嫌“飙车”违法人员和车辆背后的其他犯罪线索,并依法从严打击。

  北京警方表示,下一步,警方要加大对非法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此外,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常态管理,实现对“飙车”违法犯罪的有效遏制。

  追访

  检测场称“改装车必无法过年检”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大鹏)针对警方严打“飙车”和严查改装车等行为,记者于昨天来到中美检测场进行探访。

  下午3点,一辆宝马5系轿车伴随着轰鸣声驶入该检测场,在外观检测区即被工作人员拦下,称此车改装无法通过车检。

  据其中一工作人员透露,此前对于改装车的检测“不是特别严”,部分改装车辆可能勉强通过检测,自大屯路飙车事件发生后,上级单位要求对改装车严格把关,“他这车(宝马5系)放在以前没准还能过关,现在肯定没戏了”,该工作人员说,此次检查力度很严,不仅在该检测场,即使在远郊区县检测场,在有“熟人”帮忙的情况下都无法过关,“司机只能把车先开回去,改成原貌再来车检”。

  链接

  追逐竞驶,即通常所说的“飙车”,是指行为人以寻求刺激、赌博竞技等为目的,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高速行驶,反复并线,违法超车的一种危险驾驶行为。2011年5月1日修订的《刑法修正案》(八)第22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按照法律规定,拘役的刑期是1到6个月,罚金则是1000元以上和造成的损失两倍以下。(周鑫)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