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瑞士:飙车罚款与收入挂钩 多次超速或入狱

2015年04月26日09: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士:飙车罚款与收入挂钩 多次超速或入狱

  去年一名德国司机因在瑞士严重超速,被瑞士警方没收汽车。这名59岁的德国奔驰车司机在瑞士的阿尔高州因严重超速被拍到,瑞士警方称,这位司机以时速215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德国媒体以《如果你的车突然变成瑞士的了》为题对此进行报道。而德国高速公路既不限速,也没有如此严厉的惩罚。在瑞士,只要在联邦级高速公路上以超过限速8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就被视为“飙车”,驾驶员即被归为极速超速者。

  德国舆论开始讨论,“瑞士警察没收飙车党的汽车,然后由国家把它卖掉,这是不是德国应该效仿的模式?”,德国《明镜周刊》的调查显示约16.3万余人参与了这一讨论,逾60%的人同意德国应效仿;20%的人认为惩罚太严重了,罚金足以;只有17%的人认为这并非“法治国家”的明智之举。

  大部分认为瑞士的做法正确,不过也有人在私人物权法上纠缠不清,也有人吐槽,瑞士司机“只要离开瑞士、进入德国,就马上加大油门”,还有人认为,如果在德国推行和瑞士同样的法律,那么一半的瑞士游客都要把汽车留在我们这里。

  报道称,瑞士2013年1月1日通过了《极速驾车惩治法》,其中规定警察有权没收严重超速者的违法车辆。此外还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终生吊销驾驶执照,及长达4年的监禁。

  瑞士的罚款确实有“切肤之痛”之感,罚款金额是与个人工资挂钩的,瑞士圣加仑州今年颁布的最新法律,对超速最严格的经济惩罚是100天工资,外加1300瑞郎罚金,当司机在限速一般为120公里的高速上,以180公里的速度在圣加仑州行驶,那么就必须接受这样的惩罚。

  不过这并不是最重的,如果司机在限速30的地区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在限速50的地区,却开到100,在限速80的地方开到140,或是在限速120的地方,加速到200,那么他的处罚将是1年监禁,最严重的交通违规肇事者将被关进监狱,因为之前所有超速的事都是“可以用钱摆平”的,只需缴纳罚金、吊销驾照,不会入狱。日内瓦也将就超速问题出台更严格的交通惩罚条例。

  并非只有瑞士没收车辆,其他国家也有,但并不因为超速。在德国会因为无照驾驶,或者吸食毒品驾车而被没收车辆。在意大利和丹麦,司机必须知道,如果醉驾被抓,他们的汽车也有可能被国家收走。

(责编: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