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记者调查销驾照分黑市:12分至少5000元

2015年04月24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调查销驾照分黑市:12分至少5000元

  3月28日,市交管局实行新规,对于处理非自己名下机动车的记分违法行为,需要当事人到各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窗口进行处理。新规实行将近一个月,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此举对倒卖分数的“分虫”起到一定震慑的作用,但是“分虫”并未因此失业,依旧在夹缝中生存,受新规影响,“分虫”收分的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交管部门提醒,买卖分数一经发现将会被处理,希望车主不要给“分虫”可乘之机。

  “分虫”生意受打击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了朝阳区交通支队办公地址。在交通队路口处,有不少男子来回走动,见记者经过,几名男子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销分服务。而在交通支队办公大厅前,也有人悄声询问车主是否要“帮忙”。

  一名邢姓男子表示,3月底交管局出台新规,驾驶员不能通过银行自助渠道处理非自己名下的机动车违法行为,这实际上切断了他们的一条财路。“以前销分你根本不用来。现在都是实名制,所以麻烦一点,我们的钱也不好赚。”“分虫”无奈地表示,“新规对他们的影响很大。”

  销一次性12分涨价

  记者又向他询问销分的价格,对方表示,“如果是车辆违法这样的小分,一分130元。如果一次性销12分,得看具体是什么违法。比如在高速上违法就分国道、省道,这些价格都不一样,目前行情就是5000元起步。”记者又询问了其他多个“分虫”,对方给出的价格都在一分120元到150元之间,而一次性销12分需要提供具体违法信息,“最低5000元”。

  这些“分虫”除了出售驾照分,同时也做收分的买卖,不少人劝记者将驾照分卖掉。记者了解到,目前“分虫”收分价格比较固定,分9分与12分两个规格,“9分700元,12分3000元,一般都是这个价”。

  在交管出台新规之前,北京晨报记者曾就收销驾照分的黑市做过调查,当时收分的价格是9分600元,12分2200元,而销分的价格是一分150元,一次性销12分3800元。新规出台后,处理小分的销分价格略有下降,而处理一次性12分以及收分的价格明显上涨。不少“分虫”称,新规出台后卖分的车主也必须本人持证到交通队处理,这给他们收分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很多车主找“分虫”

  记者随后来到交通支队办公大厅内,看到有很多车主正在处理车辆违法行为。几位车主坦言,都找过“分虫”销分,“有时12分都会扣光,谁都不想驾驶证被扣了再重新学几个月”。

  到现场处理的车主李先生表示,他的分已经超过12分,以往借用朋友的IC卡在银行自助机上可以处理。新规实行后,他特意带着朋友一起到交通支队一同处理。李先生将自己的行驶本,以及朋友的驾驶本,IC卡一并交给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查询出违法记录,刷了李先生朋友的IC卡。“我以为还要审核,没想到还挺容易就处理完了。”李先生说。而销分“黄牛”也是用同样的程序帮车主代销分。

  ■交通部门

  倒卖驾照分违法

  交通队工作人员表示,倒卖驾照分属于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撤销原来的处罚决定,并恢复原有车辆违法记录。但工作人员也表示,买卖行为较难举证,同时缺乏明确的处罚依据,目前多以批评教育为主。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车主,不要因为贪图方便和利益诱惑,从“分虫”手上倒分卖分。(张群笑)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