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发改委3.5亿垄断罚单砸向奔驰 回应:诚恳接受

2015年04月24日08: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3.5亿垄断罚单砸向奔驰 回应:诚恳接受

  继2014年奥迪、克莱斯勒等车企纷纷遭遇反垄断调查,被处以高额罚款之后,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大棒终于砸向了另一巨头——奔驰。江苏省物价局昨日在官网公布,对奔驰汽车价格垄断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罚金为3.5亿元,同时对部分经销商处罚786.9万元。

  通报指出,经查,奔驰公司与江苏省内经销商达成并实施了限定E级、S级整车及部分配件最低转售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据查,2013年1月至2014年7月,奔驰公司通过电话、口头通知或者召开经销商会议的形式,限制江苏省不同区域内E级、S级整车的最低转售价格。奔驰公司通过加大对经销商的考核力度,对不执行限价政策的经销商进行约谈警告、减少政策支持力度等多种方式,促使垄断协议得以实施。

  此外,据江苏省物价局通报,奔驰汽车的苏州经销商自2010年11月起,南京、无锡两地经销商自2014年1月起,在奔驰公司组织下多次召开区域会议,达成并实施了固定部分配件价格的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十三条的规定。

  在这个反垄断案例中,因为奔驰公司在实施垄断协议过程中,起到了主导和推动作用,因此江苏省物价局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九条规定,对奔驰公司处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7%的罚款,共计3.5亿元。按照法律规定,处罚最高上限可以达到上一年度相关市场销售额的10%。

  根据发改委及各地方此前对车企发出的反垄断罚单,奔驰属于单一车企被罚金额最高的。

  对于高额罚单,奔驰公司昨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尊重、诚恳接受,并将立即遵照执行”。声明中还称:“我们今后将引以为戒,严格依照相关法律,在公司内部、经销商网络,以及各个业务环节加强法律规范和监管,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新闻链接

  这些车企也被罚过

  2014年9月,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及部分奥迪经销商分别处以2.4858亿元和2996万元罚款。

  2014年9月,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处以3168.20万元罚款,对其3家经销商处以罚款214.21万元。

  反垄断处罚发出之后,上述车企已经分别对旗下整车和零配件价格进行降价,并修改与经销商之间的协议。(孙春祥)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