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美规车在莞销售越来越火 6大注意事项早知道

2015年04月23日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规车在莞销售越来越火 6大注意事项早知道

  今年东莞市面多了一些豪车名车店,有些车型价格便宜,即使紧俏车型也可以提到现车而且不用加价。

  ■焦点关注

  今年以来,东莞市面上又多了一些豪车名车店。这些店主要出售一些美规车、中东版车型。这些车型价格便宜,即使紧俏车型也可以提到现车而且不用加价,让消费者购车有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但在夹缝中异军突起的美规车,究竟能在东莞车市分到多大的蛋糕?它与4S店的关系,是势如水火还是共生共荣?美规车又将何去何从?在这些店买车售后到底要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放心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店,仔细了解了美规车的优劣所在。

  A

  东莞为何越来越多美规车?

  美规车是相对中规车而存在的,特指那些并非通过国内品牌授权渠道,也就是4S店渠道体系流转到国内销售流通的进口车辆。美规车只是一个对车型本身的称谓,相同配置的美规车由于进口方法的不同,需要消费者在采购时根据自身情况谨慎判别。

  美规车当中的“规”字是规格的意思,那么美规车就是“美国规格汽车”。同类的名词还有中规车、日规车等,这样的命名对于洲际也适用,如亚规车、欧规车等。

  这些名词是因为世界上许多大型跨国汽车公司对各国出口时,都会对汽车进行适应性改装,以适应不同国家的道路特点和油品质量,因此就被称为×规车。目前在天津港保税区内销售的车辆基本上分为“美规车”和“中东版”两种,进口地一般是美国和中东的迪拜,其中奔驰、宝马、福特等品牌以美规车为主,而丰田品牌则以中东版为主。

  在常平一家做进口车生意的李先生,很早前就引进过不少美规车。在他看来,美规车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只是近两年扩张迅猛才广受关注。

  “美规车的大举扩张,不过是特定历史背景条件下的产物而已。”李先生说,由于大多数汽车品牌在国内的代理商都是独家代理,很容易形成垄断市场,虽然保证了服务质量,但车价较高的弊端也显而易见。尤其是近几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上升,国内的车价却始终坚挺。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嗅觉比较敏锐的商人,开始利用人民币升值的优势,从美国进口车辆,从4S店的垄断经营中撕开了道口子。加上近几年豪车销量一直在往上走,增量高于轿车整体市场,这也成为美规车大举扩张的催化剂。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频频动作,数张天价罚单开给了多家豪华汽车品牌的在华经销商。此外,《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也得到了修改,破除了汽车销售垄断的“坚冰”。面对机会,东莞不少商家纷纷谋划开设名车销售店,越来越多经销商开始寻找各种渠道经销保时捷、路虎、宝马等多个豪华品牌的美规车型。

  B

  美规车售后维修如何解决?

  很多消费者看好美规车的性价比,但却不敢入手,主要原因还是担心美规车的售后维修,也不太了解美规车的售后维修政策。

  近两年来,美规车对4S店的销量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目前来看份额还算比较小。一位4S店销售经理曾先生告诉记者,就像水货手机与行货手机的关系一样,美规车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有时候买了之后就是赌运气了,运气好的话可能车一直都没有问题,但运气差的话很可能三天两头就要去修车。

  对于美规车来说,价格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通常美规车要比中规车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对于热门紧俏的车型,美规车经销商能承诺不加价。

  但售后服务是美规车的短板。几乎所有经销商都在想尽各种办法,试图与4S店寻找一种合作的可能性。

  部分在莞的名车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解决售后问题最常见的做法就是通过保险公司买延保服务。

  江南第一城附近一家名车中心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车从天津港提出来的时候,所有的手续都在那里办好了,上牌然后买了保险,大概八千左右,可以享受三年的质保,合作的保险公司是中国人保。这样消费者买到车以后,质量售后问题就可以放心了。

  不过,对于花八千元买保险就能高枕无忧的说法,不少豪车4S店负责人均表示“只是听上去很美”。

  一位德系进口车行寮步店负责人说,很多零部件都不在这个保险范围内,而且零部件一旦需要更换的话,订购的时间要比4S店长,甚至一个零件等上几个月都很正常。

  也有名车店经销商告诉记者,有些美规车通过相关手续,也能享受到“全球联保”。比如花几千块钱在4S店做一个认证,相当于获得一个“国内身份证”,然后就可以享受维修保养服务了。

  面对美规车售后客户,4S店并非完全拒于门外,但是也没那么积极。一家豪车4S店的售后负责人说,美规车来做保养没有问题,但并非所有配件都能保修,比如所有美规车自带的导航系统在中国都无法使用,语言也是英文。另外,音响等配置也与中规车不一样,同样也就无法保修。

  东莞有两家大型的美规车经销商透露,针对售后保修情况,他们目前已经开始考虑自建保养维修中心,并对所售车型推出免费维修保养服务,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放心购车,打算年底前能够建起来。

  C

  美规车市场前景如何?

  在东莞不少4S店人士看来,美规车并不是长久的市场,随着中国车市渐渐走入成熟,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一美系进口车4S店负责人谭先生认为,美规车目前靠着低运营成本以及人民币升值的机会,能取得较为丰厚的利润,但从长远来看,美规车经营还需要更好的谋划。

  谭先生分析,美规车名车店成本是比较低的,进入门槛不高,几百万元的投资就可以做起来,所以目前在东莞多数是以小的名车店的形式存在,而且通常经营者自己承担销售员的角色。但对于市场和消费者来说,这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低门槛、高利润的结果,将导致美规车经营者大量涌入且良莠不齐,经过激烈的竞争,一部分经营者被淘汰,势必为消费者带来潜在风险。

  谭先生还认为,如果进口车存在垄断的情况属实,进口车价格还会面临进一步的下调,不仅如此,单一的进口车经销渠道也很可能被打破,这样一来的话,美规车引以为傲的价格优势就不存在了,消费者肯定还是会选择4S店,毕竟售后有优势。

  不过,目前在经营美规车的经销商,还是比较看好这个市场。而且记者发现,不少人已经开始有危机意识,在不断想办法打差异化竞争牌,来争取更多的客户。

  四环路上一家名车店负责人陈先生说,美规车市场最大的先天不足就在于产品同质化,几乎每家名车店都向客户承诺,无论你想买什么豪车,都能拿得到车源,也就是说所有的美规车商都可以通过美国汽车销售商拿到消费者需要的车型。

  陈先生的店目前一个月基本可以保证50辆以上的订单,这样的成绩还算理想,但他已经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陈先生说,他打算将主力销售的车型集中在几大品牌上,不打算做杂了,就集中卖福特、林肯、路虎和丰田,不仅如此,和其他名车店只卖豪车不同,陈先生打算引进一些中低端的美规车,比如现在市场上热卖的福特翼虎等车型,让普通的消费者也开始来购买美规车型。

  小贴士

  购买美规车要注意些什么?

  1.美规车针对美国本土的道路法规及排放要求而生产,发动机等构件也经过不同调校,以适应美国严苛的排放标准,对油品使用要求更高。使用不合格的燃油,可能造成三元催化器和氧传感器故障。在国内购买美规柴油车型尤其需谨慎。

  2.仪表显示单位不同,美规车时速表,里程表均以英里表示,空调温度为华氏温度,原装车载GPS导航在国内无法使用。

  3.对中国市场不销售的个性车型,应考虑未来维修时的配件问题。

  4.美规车的保修时间是以车辆出厂时间计算,并非国内购车时间。

  5、对一些可能涉及日后维修保养的条款,应在购车前与经销商协商清楚,写入合同,以便日后维权。

  6.市场存在一定投机性,经销商流动可能性较大,尽可能选择实力较强的经销商购买。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