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公车流拍该咋办?划拨或能让“老车”焕发新春

2015年04月23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车流拍该咋办?划拨或能让“老车”焕发新春

  4月16日,深圳市举行限购限行之后的首场公车拍卖,由于采用裸车拍卖,共有53辆汽车最终流拍,占总拍卖数180辆的近30%。与此同时,在火热的中央公车改革拍卖会中,也有部分车型最终流拍。

  这给公车改革提出一个现实的问题:流拍车型如何处置?如何让这部分不受市场青睐却又具备一定价值的车辆充分体现价值?部分无法进入市场的老旧车辆又应如何处理?

  分析指出,在公车改革落实阶段,对于那些技术状态尚可、折旧年限未到且仍具有一定使用价值的车辆,可利用行政统筹的手段,将资产进行划拨。而对于那些超年限使用的黄标车、老旧汽车和已经到了折旧年限的汽车要进行淘汰,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业报废拆解。

  市场人士指出,这就需要在公车改革过程中,借助有实力的经销商集团,完善整体执行方案,避免部分车型在处置过程中遭受减值。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广物汽贸目前已经在这一方面实施了一系列的方案,为“车改”合理科学处置部分流拍公车“保驾护航”。

  资产划拨或破除难题

  本次深圳第8批公车改革,是深圳启动限购之后的第一次公车拍卖,共有180辆公车,由于采用裸车拍卖方式,最终成交125辆,共有53辆流拍,2辆被中止拍卖。这就意味着,深圳本轮的公车拍卖,流拍车型占比达到29.4%,远高于之前任何一期的总量。分析指出,深圳本轮公车改革拍卖流拍比例如此之高,与现今的市场环境与政策有密切关系。目前,我省两大单一市场广州与深圳,由于保有量巨大,已经相继启动了限牌政策。更为关键的是,根据省环保厅的公告,珠三角地区最迟不应超过今年底启动了国五排放标准,粤东西北地区最迟不超过明年6月30日之前启动国五排放标准。

  换句话说,深圳本轮众多车辆流拍并非偶然,限购与国五标准的两个大政策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市场的活力,给公车拍卖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就给全省公车改革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如何提升流拍车辆的价值?

  市场人士认为,破除这一难题,可对于那些技术状态尚可、折旧年限未到且仍具有一定使用价值的车辆,利用行政统筹的手段,将资产进行划拨。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可将这些车辆划拨到省内国有全资汽车租赁企业,作为后续过渡期公务用车社会化营运的补充车辆。“由于公务车改革不仅在广东启动,几乎同时在全国展开,各地数量庞大的公务车将集中涌向二手车市场,市场难以在短时间内消化掉如此多的二手车。为避免国有资产长期闲置甚至自然减值,必须对未及时拍卖成功的二手车进行妥善处置。”

  通过专业二手车电商平台进行公务车处置是很多政企客户非常看好的方式,因为电商平台公开透明,溢价能力强,线下服务能力专业,广物汽贸旗下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车唯网是华南最大的专业性二手车交易平台,买家活跃而众多,为政企客户车改定制了完善的解决方案,也已为广东多个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公车高效高价值的处置。广物汽贸相关人士建议,除二手车拍卖过户交易处置外还可采用财政划拨的形式,将原公务车辆的产权进行转移,由原政府机关转移到相关流通领域的国有集团,比如广物集团。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伍伟坚

  助力老旧车合理处置

  除了部分流拍车型之外,由于公车中存在一些黄标车、老旧汽车,已经不具备拍卖价值,又应该如何处理?

  分析指出,对于那些超年限使用的黄标车、老旧汽车和已经到了折旧年限的汽车要进行淘汰,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专业报废拆解。

  “我国报废汽车的回收体系仍未健全,目前还没有达到应有的目标,部分非国有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不惜铤而走险,通过整车或拼装后再次流向社会,对环境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造成严重威胁。”市场人士指出,为保证报废汽车的拆解合法依规进行,有必要选择1-2家拥有行业资质的国有汽车报废拆解企业。

  据了解,由于整车正规拆解获得的利润较低,导致车辆报废的正规拆解无人问津,而为牟取高额利润,部分已满年限或本该进行报废的汽车普遍流向地下拆解厂,经非法拆解后对零部件进行倒卖,这对消费者安全来说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在此之前,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六部门曾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国集中开展报废汽车专项整治,旨在整顿和规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秩序,加强报废汽车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汽车、拼装车等违法行为。

  “老旧车辆的报废,可以说是整个车改方案中的一个小环节,但这个环节不容忽视,也正是体现了车商的全价值链的能力。”广物汽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物资集团旗下金属回收公司,便能与广物汽贸形成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广东省金属回收公司是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属下的国有全资子公司,经国家商务部认定具有报废汽车回收资质龙头企业之一,主营报废汽车及其零部件和机电设备,军队退役设备的回收、拆解、处理,废旧金属及其加工,收购废橡胶、废塑料,经营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实习生 伍伟坚

(责编:刘墨、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