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兼职开专车赚外快?一旦出事麻烦大了!

2015年04月22日09: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兼职开专车赚外快?一旦出事麻烦大了!

  当前,专车服务非常火爆。 广州日报记者葛宇飞摄

  不少私家车车主挂靠租赁公司接单 交通部门:如发生意外,责任可能认定不清。

  入行门槛低、收益高……目前,东莞许多白领都利用下班或者节假日兼职做专车司机。据了解,他们只要将私家车挂靠在租赁公司旗下并缴纳小额的管理费和营业额就可以接单了。

  对此,市交通部门回应称,这种名义上挂靠在租赁公司,再利用专车软件进行私家车载客的做法实际上在“打擦边球”,一旦发生意外,将面临责任认定不清的风险。

  房贷车贷压力大 白领兼职开专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多家互联网专车公司已经入驻东莞,用高额补贴吸引乘客和司机。“短途乘车,越来越多人喜欢叫专车,因为每单最少有8元补贴,算下来一公里内比出租车便宜近四成。”刚开始做专车司机的刘璋说道。

  刘璋是南城一家外资企业的行政专员,去年刚买了婚房,由于房贷和车贷的压力大,他从这个月开始加入专车司机的行列,轿车挂靠在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名下。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每天下班后和双休日均做兼职司机的话,每月营业额约在5000元左右,除去油费和上交的费用有3500元左右的纯利润。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的专车司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汽车租赁公司聘请的专车司机,另一类为携车挂靠在租赁公司的私家车主,也就是兼职专车司机。据了解,后者的司机收入80%归自己所有,剩下的20%交给挂靠的租赁公司,公司再与专车软件商分账。

  租车行业的一名业内人士透露,不需缴纳份子钱、税费的专车,司机赚到的钱高于出租车司机。“入行门槛低、收益高加上线上交易也不容易被查到,东莞许多白领都在利用下班或者节假日兼职。”该人士表示。

  司机素质良莠不齐 乱兜路乘客抱怨多

  据了解,滴滴、快的日前发布了《互联网专车服务管理及乘客安全保障标准》。根据规定,所有参与营运的车辆车龄必须在5年以内,且为知名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专车司机必须具备3年以上驾龄。

  但是,记者走访发现许多专车并不能达标却依然行驶上路,一些兼职专车司机还是刚刚拿到驾驶证的新手。

  东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陈经理透露,租赁公司养车、养司机花费很大,而吸引私家车挂靠做专车则是无本生意。

  昨日,记者以私家车主的身份向虎门一家租赁公司了解如何挂靠当专车司机。在询问过程中,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只问了车的品牌型号及新旧程度,而对于司机的驾龄和车龄根本未问及。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兼职的专车司机中许多人对路况非常陌生,需要借助导航才能完成,不少乘客对此都抱怨多多。市民郑铭均称:“有一次乘专车去东泰花园会客户,结果司机不认路,绕了一个大圈才到目的地,耽误了正事”。

  市交通部门:

  私家车载客

  属“打擦边球”

  市交通部门表示,这种名义上挂靠在租赁公司,再利用专车软件进行私家车载客的做法实际上是在“打擦边球”。根据规定,汽车租赁公司的车辆所有人必须是经过交通部门登记在案的经营者,而目前东莞没有任何专车公司或车辆在交通部门登记。

  交通部门提醒,租赁私家车提供客运经营服务,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等,将面临责任认定不清的风险。因为挂靠在租车公司的私家车由于其已经被车主擅自改变车辆使用性质,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可以以此拒赔,车主将承担风险。

  声音

  乘客:没有监控担心安全

  “专车的优势是便宜且服务好,不过也怕上了黑车。”市民郑铭表示,东莞的出租车多数有联网监控,而专车却没有这些安全保障,所以坐的时候多少还是会担心。

  司机:怕当成黑车挨罚款

  专车司机则告诉记者,兼职的司机们也担心安全隐患。白领张群开一辆宝马5系轿车,平时兼职做司机除了赚些油费也是想多体验一种职业。他表示,晚上9时后就不会接镇街的单,怕有危险。

  除了安全的担忧,不少专车司机也表示对于专车的合法化问题存有疑虑。刘璋表示,他近期加入了一个兼职专车司机的微信群,时常会有专车司机因收现金被执法人员查处而罚款的事儿。

  “最近又听说石龙一辆专车被执法部门抓到,因为车上的乘客当时无法用手机支付,在给司机现金的时候被发现了。”他说,司机就被认定为在开黑车,后被罚款。(彭筱璐)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