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涨!涨!涨!中国品牌汽车逆势飘红

郭小戈

2015年04月21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涨!涨!涨!中国品牌汽车逆势飘红

  今年车市开局面临的寒流,似乎比预期要猛烈。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3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36万辆和224.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和3.3%,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5.5和5.9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0.16万辆和615.3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和3.9%,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3.9和5.3个百分点。其中,轿车市场销量已经连续出现下滑,乘用车市场的增幅依靠着SUV的高速增长,勉强维持与去年同期一样的增幅。

  分析指出,一季度市场持续出现低迷,这是过去10多年我国汽车市场少有的状况。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增幅低于去年基本已经成为定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预计,下半年汽车市场下降幅度会减缓,而今年汽车整体产销增速将低于去年,但全年产销增速将高于一季度。

  乘用车市场增速勉强持平

  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36万辆和224.06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39.9%和40.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7%和3.3%,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5.5和5.9个百分点。为此,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0.16万辆和615.3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和3.9%,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3.9和5.3个百分点。

  其中,乘用车市场增速与去年基本一致。3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2.85万辆和187.04万辆,产销量同比增长10.3%和9.4%。而一季度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531.01万辆和530.5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7%和9%。

  相对而言,商用车市场不容乐观,同比产销均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第一季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9.15万辆和84.7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8.4%和19.5%。其中,货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1.8%和22.7%。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较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预警指数由“浅蓝灯区”上边界线向“浅蓝灯区”下边界线运行,汽车行业运行增长呈现放缓态势。其中,汽车零部件进口增速下降显著;汽车产品出厂价格跌幅有所扩大;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由增转降,回款压力略有加大;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人数持续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度回落。

  “由于3月车市零售实际增长较差,抢抓4月才能稳定全年目标,部分车型近期价格调整较有力度。”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透露,4月车市是承上启下的市场活跃期,3月新车高位推出后,4月的厂商广宣和区域推广活动的力度增强,加之部分强势品牌的价格策略务实激进,市场购买力持续释放。

  SUV独撑市场半边天

  在一季度市场中,SUV依旧是最大的亮点,稳定着乘用车整体市场增速,也支撑和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持续走高。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乘用车四类车型产销情况:SUV产销增长分别为48.6%和48.8%;MPV产销增速超分别为14.6%和19.3%;轿车生产增长2.4%,销售下降0.4%;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下降15.1%和17.8%。

  其中,3月份销量排名前10位的SUV生产企业分别是长城、重庆长安、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上海通用、江淮、东风本田、一汽大众、奇瑞和长安福特,共销售25.56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3.91%。与2月份相比来看,这10家企业销量均呈较快增长,其中东风日产和一汽大众增速更明显。

  从单个车型来看,3月份,哈弗H6销量为3.14万辆,名列第一;江淮瑞风S3销量为1.73万辆,名列第二;哈弗H2销量1.6万辆,名列第三;长安CS75、瑞虎、幻速、途观、CS35、奇骏、众泰T600则名列四至十名,而总共销量为16.6万辆,占据SUV整体市场的35.01%。

  而从一季度累计销售辆来看,SUV市场也出现一些分化。其中,哈弗H6累计销量为8.8万辆,同比增长29.25%,长安CS35两位5万辆,同比增长83.73%;众泰T600销量为3万辆,同比增长371%。与之形成对比,便是合资品牌的相对低迷,途观销量6.7万辆,销量为1.36%;翼虎为2.9万辆,下滑10%;北京现代ix35销量为2.9万辆,下滑22.18%。

  中国品牌强劲复苏

  SUV市场的火红,也让中国品牌得到了好处。正是得益于SUV细分市场的强劲表现,中国品牌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市场份额正在快速回升。

  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1.92万辆,同比增长21.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3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25.08万辆,同比下降4.2%,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共销售26.70万辆,同比增长115.4%,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2个百分点;中国品牌MPV共销售17.85万辆,同比增长28.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7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第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29.22万辆,同比增长20.8%,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71.04万辆,同比下降2.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中国品牌SUV共销售72.89万辆,同比增长108.3%,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6.1个百分点;中国品牌MPV共销售52.79万辆,同比增长24.7%,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在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快速回升的同时,日系、德系、韩系、美系、法系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一季度,日系乘用车销售65.32万辆,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3%。与上年同期13.9%相比,日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了约1.6%。而在市场中十分强势的德系,也出现了疲软现状,销售108.3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43%。与上年同期21.6%相比,德系品牌市场份额约下降了1.2%。

  此外,美系乘用车销售63.8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04%。与上年同期12.7%相比,美系品牌市场份额微降约0.7%。韩系乘用车销售44.05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8.3%。与上年同期9%相比,韩系品牌市场份额微降0.7%;而法系乘用车销售18.64万辆,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5%。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品牌在华市场份额基本持平。

  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

  在一季度车市中,并非没有亮点,在政策持续作用下,新能源汽车走出了独立行情。

  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4328辆,销售14122辆,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04辆和9390辆,同比分别增长4倍和3.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24辆和4732辆,同比增长均为1.9倍。

  在此基础上,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27271辆,销售26581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2.8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113辆和15405辆,同比分别增长3.8倍和3.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158辆和11176辆,同比增长均为2.1倍。

  “我们从厂家内部得到的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9024辆,增速190%,其中的电动车销量10922辆,增速158%,而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8102辆,增速246%。总体看微型电动车规模最大,A0级纯电动乘用车增速较快,而插电混动的高端也有突破。”崔东树表示。从车型来看,亮点便是比亚迪的秦和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而广汽乘用车传祺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表现也不错。

  在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中,A00级纯电动车3月销量为4191辆,同比增长160%;一季度累计销量为6886辆,同比增长102%。A0级纯电动3月销量为1622辆,同比增长732%;今年累计2670辆,同比增长1262%。A级纯电动车3月销量为563辆,同比增长121%;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366辆,同比增长121%。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编:邢郑、窦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