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喝完藿香正气水被查出酒驾 交警:驾车时服药需谨慎

2015年04月16日08:1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完藿香正气水被查出酒驾 交警:驾车时服药需谨慎

   14日上午,长春市民刘先生在会展大街驾车时因有些头晕就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但没想到在遇交警检查时竟然被检查出酒驾。事发后,幸亏刘先生当场拿出了药瓶,交警才网开一面。

  直到现在,刘先生还纳闷这是怎么回事。刘先生说,最近气温变化大,他受了些风寒头晕,于是在驾车过程中喝了两瓶藿香正气水,没想到之后没多久竟然被查出酒驾。当时交警通过酒精测试仪测出他属于酒后驾驶行为,对此他立马向交警解释了事情的经过,并当场拿出了药瓶,瓶子里还有药水残余。对此,交警也对他进行了说服教育,提醒他在驾车时一定要谨慎服药。

  那么为什么喝藿香正气水也能喝出酒驾?14日中午,记者在药店内买了几种不同的藿香正气水,而药水的说明书中都明确表明了这其中还有酒精。其中一张说明书上写到,“功能主治:解表化湿,理气和中。注意事项: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长春经开交警大队齐警官说,鉴定酒驾标准的是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比例,并没有规定酒精的来源只能是酒类,所以一旦饮用含有酒精的藿香正气水,被被酒精测试仪检测出,并经抽血化验认定为饮酒驾驶,那么交警部门肯定会按照规定进行处罚。所以提醒广大司机,开车除了要切勿饮酒外,也不能喝含有酒精成分的药剂和饮料,同时也不要服用吃完就犯困的感冒药,司机驾车服用东西时应多家留意物品的外包装说明,以确保安全。

  (吕闯)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