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杭州将调整机动车限牌政策 不再“半夜鸡叫”

2015年04月11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将调整机动车限牌政策 不再“半夜鸡叫”

  《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4月10日发布。

  浙江省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办表示,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截止到4月17日,各界人士均可用信函、传真、电话、电子邮件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收集汇总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管理规定》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同时公布了联系的信件地址、电话、传真以及电子邮箱等。此前,杭州市交通局和相关职能部门已4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向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企业、专家学者等征求意见,并到其他限牌城市进行调研。

  去年3月25日晚,杭州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并决定从3月26日零时起实施。这种突然袭击的方式被市民讥为“半夜鸡叫”,并引发舆论的广泛热议和人们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

  随着去年《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1年有效期时限的接近,《管理规定》被提上议事日程。今天公布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个人申请资格的驾驶证条件、县市政策倾斜、新投资企业申请相关限制、新能源汽车总量调控等问题作出修改。

  其中,个人申请资格的驾驶证条件,是指今后要参与摇号、竞价,申请人不但要满足目前限牌规定的条件,还须持有驾驶执照。

  截至2015年4月8日24时,参与本期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编码总数已达67.6514万。但参与车牌摇号的有近50%的人没有驾照,总数约有30万人。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副处长金琳称,这个门槛一旦真的设立,已在摇号、竞价池内没有驾驶执照的这30万人将被清理。“他们中绝大多数都不是刚需用户,只是为了提升亲友的中签率而加入的。”

  金琳认为,驾驶执照与用车需求有着高度关联,设置驾驶执照条件有利于指标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有利于满足购车刚需。

  事实上,杭州实行限牌政策后,申请人是否需要驾驶执照,一直是争论的焦点。

  此外,郊县的限牌也一直被热议。《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给予县(市)一定的政策倾斜”,同时由各县(市)自行组织配置,具体办法由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金琳解释,除了参加杭州市一年8万个指标的摇号竞价外,县(市)居民还可额外参与县(市)的指标,等于说有了两次机会。“但目前,还要等到政策确定后,再落实具体操作办法。”

  此外,《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还对暂行规定实施过程中发现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规定,如竞价上限的设置、现役军人的本市身份证要求、依法纳税的社会组织(其他组织)的申请编码获得、资格审核的复核时限等,以及文字表述上的问题、失效条款的删改等。记者注意到,为了配合新规的修订,从4月9日起,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网站已经停止了增量指标的申请。

  杭州是继北京、贵阳、上海、广州、天津之后第六个实施限牌的城市。据悉,自实行限牌以来,2014年杭州小客车上牌数比2013年同期下降43.59%。同时通过“不限号”等优惠政策,引导购买新能源汽车,2014年共发放新能源车指标9427个、完成上牌7624辆。

  据介绍,最终的《管理规定》将于本月30日前发布,届时还将同时出台相关细则,并于2015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本报杭州4月10日电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