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业绩连年下滑 一汽夏利深陷亏损“泥潭”

2015年04月09日01:59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绩连年下滑 一汽夏利深陷亏损“泥潭”

  夏利,曾经是国产车代名词,如今却深陷泥潭,徘徊在悬崖边缘。

  2015年3月的最后一天,一份“惨不忍睹”的年报,再次把一汽夏利推上了风口浪尖。

  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2.3164亿元,同比大跌42.54%;净利润巨亏16.59亿元,同比下降245.71%。

  这是继2013年亏损4.79亿元之后,一汽夏利再现巨亏。而根据相关规定,一汽夏利4月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夏利”,且若2015年公司仍不能扭亏为盈,将被强制退市。

  近年来,关于一汽夏利的亏损的消息不绝于耳,更可怕的是,一次比一次严重。对此,天津一汽方面的回复则是惯用的套路: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

  巨亏

  或面临退市危机

  夏利,曾经是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它有过辉煌,也曾拥有“国民车”的美誉。

  夏利的前身是天津市微型汽车厂,从1986年第一款红色两厢夏利问世,迄今已有29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夏利年产15万台轿车、20万台发动机,连续18年登上全国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的宝座,超越当时的桑塔纳、富康等品牌,成为国内轿车的龙头老大。

  2000年前后,夏利在全国出租车市场的份额超过40%,在北京更高达70%以上,当时能坐着夏利出租车在京城大街小巷穿行的,也算得上是先富起来的人了。不仅如此,对于中国家庭而言,夏利也是“梦开始的地方”,许多人平生买下的第一辆车就是天津夏利。

  2005年1-6月,夏利品牌半年销量10.45万辆,不但刷新了当时国内乘用车市场单一品牌的同期销售纪录,也创造了业界称为“一分钟一辆”的销售奇迹。

  “更换夏利出租车”,成为夏利车命运的转折点。在这之后,汽车消费结构的调整,加速了夏利的下滑速度。

  从2009年开始,一汽夏利主营业务首现亏损,不过依靠政府补贴以及对联营企业和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账面上仍有上亿利润。到2012年年终,夏利净利润仍有3419万元,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9%。进入2013年,补贴和投资收益终于难掩亏损,夏利当年一举亏掉4.8亿元。

  今年3月31日,一汽夏利发布了一份堪称“核弹”级别的年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2.3164亿元,同比大跌42.54%;净利润巨亏16.59亿元,同比下降245.71%。

  这是继一汽夏利2013年亏损4.79亿元之后再现巨亏。而根据相关规定,一汽夏利4月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夏利”,且若2015年公司仍不能扭亏为盈,将被强制退市。

  下滑

  不被一汽集团重视?

  对于夏利的窘境,公司给出的解释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

  这个解释,在一汽夏利不同阶段的财报中曾出现过,成了一汽夏利解释业绩下滑的惯用理由。

  事实上,回看过去十年间,夏利业绩急速下滑“非一日之寒”,给人的印象是:产品更新慢,销量一路下滑,品牌边缘化。

  曾经辉煌一时的老牌车企,为何步向没落?早报记者梳理该公司近年财报可以清晰看到,一汽夏利的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大幅下滑:

  2010年,公司营收近100亿元,2014年32.3164亿元,下滑幅度可谓“断崖”式。净利润从1.09亿元暴跌至巨亏近17亿元,资产负债率从60%攀升至近80%,毛利率从4.52%掉至-14.03%。一切数据都在说,夏利在下坡路上滑落得太快。

  根据最新发布的财报不难发现:夏利N3、N5轿车、威志V5轿车销量同比下降,2013年推出的夏利N7产品未达销售目标,骏派D60产品2014年内上市的日期有所推迟,导致2014年度公司产销规模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公司主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亏损。

  一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已经是夏利历史上的最困难时期。“公司已经徘徊在生死边缘,再不做出相应改变,夏利品牌可能就此被淘汰出局。”

  但不少夏利内部人士更愿意将夏利没落的原因,归结于一汽集团的并购。“出于集团战略发展的考虑,并购后的夏利只能继续发展低端品牌,难以转型升级”。

  在汽车业内人士张志勇看来,一汽夏利之所以亏损如此严重,与其产品以及公司在集团的地位脱不开关系。“首先是因为一汽夏利的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与市场的变化逐渐脱轨,当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形势后,夏利仍然没有能够推出与时俱进的产品,这让一汽夏利在国内汽车市场中的竞争力出现下滑。然后就是夏利在被一汽收购之后,在集团内部一直被边缘化,没有被集团作为旗下主要品牌去培养,一汽夏利没有能够享受到一汽集团更多的资源,亏损在所难免”。

  骏派D60

  能否挽救夏利困局?

  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了夏利的落败,一汽夏利都已经面临一场生死劫难:一汽夏利如何才能跨出亏损泥潭?

  长期以来,依靠夏利、威志两个品牌,一汽夏利在小型车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特别是夏利品牌,曾经让大众也敬畏三分。但在被一汽集团收购之后,一汽夏利产品更新基本停滞,未能赶上消费升级的夏利、威志逐渐沦落为低端品牌。

  奉命于危难之间,2014年10月27日,关系着天津一汽命运的战略产品骏派D60宣布上市,推出分别搭载1.5L和1.8L发动机的7款车型,售价6.46-9.99万元。

  对于这款车,一汽用了近五年的时间来打造,其不仅承担着刷新天津一汽品牌的重要使命,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天津一汽背水一战走出销量颓势、保存上市壳资源的关键棋子。

  按照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明的说法,骏派D60的上市,体现出天津一汽鲜明的转变――从“经济耐用”走向“精致时尚”。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更是对骏派的销量充满信心,他表示:“骏派D60在上市后短短的一个月内,全国市场的订单已经超过6000辆,这一数字充分表现了消费者对于骏派D60车型的认可。”

  尽管天津一汽调动了全部资源以支撑骏派D60上市,不过,从现阶段来看,要想骏派D60打开新局面,看来也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查阅天津一汽去年的销量数据不难发现,2014年骏派D60的实际销量仅为4041辆,这意味着所谓的6000辆订单并未交付,其2014年的产销目标也未完成。

  对此,天津一汽方面将骏派D60的产销目标未能完成归结于上市日期有所推迟,产能需要一定的爬坡期。

  而靠骏派D60拯救困境中的一汽夏利,则任重道远。(记者 蓝震)

(责编:李卓、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