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出租车报废年限8年改6年 出租车企业成本将增加

2015年04月08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租车报废年限8年改6年 出租车企业成本将增加

  昨天,市交通委、市环保局等七个委局引发了出租汽车报废年限的通知,从今年5月1日起,本市更新或新增汽油出租汽车执行6年强制报废标准。此外,使用年限不高于7年的出租车提前报废可以获得1万元的补贴。

  新增或更新车辆6年报废

  此前,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2012年第12号令)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小型出租汽车制定严于8年但不得低于6年使用年限的标准。北京一直实行的是出租车8年报废的标准。

  昨天,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市交通委、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公安交管局7个委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北京市出租汽车报废年限的通告》,自2015年5月1日起,本市更新或新增汽油出租汽车执行6年强制报废标准,时间以更新或新增车辆注册登记日期为准。

  纯电动出租车不执行此标准

  自2015年5月1日起,本市更新或新增的汽油出租汽车执行6年强制报废标准,并鼓励在用老旧出租车提前报废。但所指出租汽车不含纯电动出租汽车、无障碍出租汽车和重大活动保障用出租汽车。

  据介绍,为鼓励、引导在用出租汽车提前报废,我市制定了出租汽车提前报废相关鼓励措施。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2015年5月1日前注册登记且使用年限不高于7年的出租汽车提前报废的,每车补贴1万元。此外,本市还鼓励在用出租车更新使用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型。

  出租车企业成本将增加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几家出租车公司处了解到,公司都已经得知相关政策。

  本市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出租车报废年限从8年变成6年,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需要更多地更换车辆。“其实公司一般都会注意车辆的呈新率,早在2010年公司就开始执行6年的标准。因为出租车公司的承包金都一样,车辆新也会吸引驾驶员,降低他们的维修保养成本。”

  据了解,由于出租车使用频率较高,一辆出租车一年甚至就能跑10万公里,五六年左右基本上就达到报废标准了。所以,一些大型的出租车公司目前执行的已经是6年报废标准。“但无论怎么说,还是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

  此外,北青报记者从首汽出租公司了解到,目前公司执行的正是五六年报废的标准。其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较早报废,也能卖到一定价格,实现车辆良好地周转。所以政策改变成6年报废对首汽出租公司影响并不大。

  目前,我市达到报废年限的出租车主要有两个出路,一个是外迁到其他省市,一个是在解体厂报废。近年来,其他省市也开始重视环保,外迁市场越来越小,车辆主要在解体厂报废,只能以卖废钢的价格收回较少的成本。“如果六七年的车给补贴一万元,真的是个利好,在政策缓冲期也会降低企业的损失。”一位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说道。(刘珜)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