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召回事件频发 气囊质量陷近20年最大危机

2015年04月01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召回事件频发 气囊质量陷近20年最大危机

  据中国汽车质量网消息,2014年的国内市场汽车召回案例中,因安全气囊及气体发生器等问题实施召回的案宗达到了20次左右。而另一项新数据也显示,安全气囊问题同样也是去年北美市场汽车召回的最大因素,美国市场2014年涉及安全气囊故障缺陷召回的车辆达2180万辆,占车辆召回总数的34%。

  气囊安全问题同样也波及到了中国市场。中国汽车质量网消息称,2014年,在影响中国的“十大汽车质量新闻事件”评选中,高田气囊缺陷与通用点火系统缺陷引发的大规模召回事件位列前两位。两起事件的成功入选不仅是因为其庞大的全球召回数量,还因为这两起案例不再出现以往人们熟知的“全球召回不包含中国”的车企声明。中国车企与消费者也通过这两起事件对安全气囊的质量危机现状及成因知识有了新的认知。比如钥匙圈的重量可能会让点火开关脱出启动位置,导致引擎熄火,供电停止,车内大部分电气元件关闭,最终引发安全气囊系统停止工作;比如缺陷气囊的气体发生器/充气装置可能发生爆炸,导致金属碎片飞溅,杀伤车内人员。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安全气囊除了以上问题提到的关键时刻爆不开、爆开有金属碎片以外,还有个新问题隐患,那就是突然无故爆开。今年2月初,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专门在其官网首页发布了新闻简报,提醒公众注意此前来自菲亚特克莱斯勒、本田、丰田旗下的9款因气囊缺陷而召回的车型可能并不能完全排除所有的气囊安全隐患,还需要再次召回,涉及210万辆的轿车和货车。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另一家国际零部件生产巨头TRW制造的部分气囊配件可能会因故引发气囊意外爆开,所以车主需要再次返回经销商处进行更换安全气囊的新配件。

  业内专家认为,安全气囊已陷入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最大安全危机漩涡之中。(子烨)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