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广东省延缓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车商兴奋

郭小戈 谢庆裕

2015年03月29日10:1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省延缓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车商兴奋

  27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公告,延缓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的时间点,各地级以上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制定实施时间。其中,珠三角各地实施时间原则上不迟于2015年12月31日,其他地区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

  广东省环保厅本次发布的《关于做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工作的通知》表示,自今年3月1日珠三角地区对新车执行国五排放标准之后,总体进展顺利,但也碰到了一些具体问题。为进一步扎实、稳妥做好国五排放标准的实施工作,各地级以上市政府、顺德区政府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实施国五排放标准的具体时间,并向社会公告。

  通知明确指出,原则上,珠三角各地实施时间不迟于2015年12月31日,其他地区不得迟于2016年6月30日。并强调,凡之前文件与本次通知不一致,以本次通知为准。

  按照省环保厅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广东省提前执行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通告》(粤环【2015】16号),珠三角地区已经于3月1日实施国五标准,而粤东西北地区自7月1日对新车提前执行国五排放标准。

  随着通知的发布,珠三角虽统一实施了机动车国五标准,但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度调整。这就意味着,珠三角地区的车商将有最长9个月时间清理库存,粤东西北地区车商将有最长1年时间清理库存。

  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之前统计,我省近2000家汽车品牌经销商中,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新车库存约为20万辆,价值200多亿元,库存总量已经超过了我省2013年全省总销量的15%。而受政策冲击更大的二手车商,由于市场国五车源较少,按照之前设定时间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则基本处于无车可卖状态。

  “车商听了这个消息,非常兴奋。”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严斐表示,延缓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将近1年时间,对车商来说意义重大。其中,新车销售商基本能借助这段时间完成库存清理;而二手车车商也可以暂时“缓口气”。 (记者/郭小戈 谢庆裕)

(责编:杨曦、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