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金融需求面临三大变化

2015年03月25日08: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金融需求面临三大变化

  “汽车流通行业正经历着结构调整与增长趋缓的转型期,汽车金融需求也因此面临三大变化。”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的副总裁潘未名在日前“2015第三届中国汽车金融论坛”上表示,随着汽车流通产业链的利润点沿着新车、二手车、后市场和汽车金融下沉;汽车金融需求敏感点也必然呈现随之下沉的趋势;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一体化服务诉求强烈;互联网金融需求爆发。

  汽车流通产业链的利润点呈现沿着新车、二手车、后市场和汽车金融下沉的趋势。根据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随机抽取其200家合作4S店的数据显示,2011年该200家4S店新车销售毛利润为103亿,而到2013年仅为57亿元,下降了近50%。与此同时,这200家4S店的后市场毛利占比则由23%提高至44%。在中国新车销售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已经风光不再后,后市场却走向了黄金发展期。

  据某经销商集团公开数据显示,其汽车金融于2011年起步,2013年汽车金融毛利已达8亿元,在全部毛利中的占比由1%提升至12%。汽车金融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同时,二手车将成为持续的市场重点。自2011年起,二手车的销量增速超过新车后,持续维持两位数增长,2014年达16%,而新车同期仅为8%。

  全国首家汽车流通链服务平台——来这投CEO王传一在发表演讲时表示,如何才能突破汽车产业的流通问题。站在大众的角度来说,汽车流通链投资服务平台已经从最初的互联网做汽车金融集客的时代向前迈出了很大一步。对于现在的平台来说,更多是考虑汽车金融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重构传统金融、汽车这些行业相关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关系问题。

  “我们认为,信息流在当今的发展中,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集客和传统模式给厂商带来销售利润的时代,而是从各个角度、各个维度进行价值最大化的时代。从物流的层面来说,也不在是仅仅给传统的汽车销售流程提供大量资金的老旧模式。所以说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对传统汽车的产销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王传一说。

  王传一还表示,所谓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不是简单的链条问题,而是息息相关的联系。作为一个平台,从客户渠道和客户需求来说,只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才能拓宽资金渠道,所有的资金按照供求双方的需求进行有效、合理地输送,才会产生双赢,才能让汽车流通链服务正常运作,形成真正的互联网生态模式。(黄涛)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