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十年之后,中国的车市会是什么样子

2015年03月24日08:08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之后,中国的车市会是什么样子

  这两天走到大马路上就常常在想,十年以后还是这些马路,但马路上驰骋的车子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2005年路虎才刚刚进入中国,豪华越野车市场还没有形成,这类车型没有。顶级豪华车在那时还跟传说一样。D级车价格特别昂贵(相对于当时的物价),销量也少的可怜。C级车老百姓常见的就只有老A6。B级车刚刚开始百花齐放,涌现出了雅阁、蒙迪欧、老君威、老帕等车型,但价格是那么的高高在上,能买一辆B级车对小老百姓来说就跟梦想成真差不多。国产紧凑SUV好像只有CR-V哇,RAV4还没有国产导致它的价钱放现在能买5系了。那时候20+的车是商务车,10+的车偶尔也会出现在商务场合,买车没有不加价的!

  现在B级车已经与商务无缘,从各大车厂的B级车都开始走操控、运动路线而几乎完全放弃了后排。C级车开始慢慢的走进寻常百姓家,40左右的落地价格也能小小的满足一下车主的面子需求,感觉挺像10年前大众对B级车的态度。至于D和顶级豪华车,也随着人民生活是平的日渐提高而经常能在马路上见到。现在很火的SUV我认为马上就会进入衰退区间,原因有三,一是人们买SUV为的是视野、空间、舒适等,满足这三个条件,GL8之类的大面包完胜SUV。二是价格,看一看国外发达国家对SUV的定位,各级别SUV和各级别轿车处于同一个价格水平,而中国的SUV完全是在越级销售,B级车配紧凑SUV、C级车配中型SUV、D级车配中大型SUV、全尺寸SUV都奔150万去了,这是病态也导致SUV售价远高于成本,国人迟早会发现这一点而抛弃SUV。三是操控,SUV有着那么高的重心,开起来那是一个难受,现在人们还停留在享受虎实的外观高昂的售价带来的满足感,而未曾关注到车辆性能之本身,有待一日,汽车完完全全走进百姓家,与面子无关的时候,SUV的好日子也就过完了。

  十年之后的情景,那时我国的生产力极大提高,社会物质财富远超现在,汽车已经完全走入寻常百姓家,已经与面子没什么关系,可能十年时间有点短,但这一定是汽车工业大发展方向。两厢车、旅行车、大面包将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款。两厢车的运动性、操控性能、空间便利性无可比拟,旅行车就是个大型两厢车操控有好,为什么不买,大面包指的是GL8、埃尔法、贵士之类的现在还叫豪华公务舱的汽车,大面包无可比拟的大空间、舒适性会给他带来极好的销量,道路质量的提升也是人们不再钟情于SUV,或许皮卡也会有一个连续涨停般的奇迹,但这得看政策,涡轮会大行其道,4驱更多的是为了行驶稳定性,手动不在是廉价的象征!

(责编:曹淼、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