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正面PK:比亚迪叫板特斯拉?

2015年03月23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面PK:比亚迪叫板特斯拉?

  曾几何时,当电视主持人问起“比亚迪是否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时,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没忍住嗤笑出声,但比亚迪却一直在默默“加码”,希望能够在电动车领域拥有话语权。

  第一回合:

  Uber弃Model S选E6  

  近日,租车公司Uber在美国芝加哥组建了一支电动车车队,用于消费者租赁服务,而组成这支队伍的成员,不是特斯拉,而是比亚迪E6。目前,共有25辆E6服务于这支车队,而Uber希望这一数字在年底能够扩大到100辆。

  据Uber称,芝加哥将是这支队伍的试点地区,如果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将被推广到美国其他城市去。“汽车代理公司Greenwheels公司和中国比亚迪汽车公司一直有合作,前者在芝加哥代理销售比亚迪电动车,两者还在共同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Uber发言人Lauren Altmin介绍到。

  据悉,该公司将通过租赁或者是购买的方式来体验比亚迪E6电动车,其中最受欢迎的计划是允许Uber司机每周付200美元使用e6,周五时将车归还到租车处进行充电。此外,司机也可以选择传统租赁或以租代购的方式。

  据悉,Uber之所以选择E6而没有选择特斯拉Model S的原因之一,是比亚迪E6空间较大,并且已经有200辆E6在香港和伦敦实现了租赁服务,相对Model S来说,E6的运营更为成熟。

  不过,跟Model S430公里的续航里程比起来,E6单次充电的续航里程只有300公里,不过如果只在市区作为通勤车来用的话,一个星期充一次电已经足够。

  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去年已经在美国加州上路,但E6电动车的进程却一再推迟。比亚迪希望通过租赁的方式能够让美国消费者先尝试、了解这款电动车,然后再大举进军美国市场,与特斯拉开展正面PK。  

  第二回合:

  比亚迪提升电池产能  

  在美国加州已经开展电动大巴生产业务的比亚迪,正在计划提升其电池产能。据美国媒体报道,比亚迪计划到2020年将电池产能提升至今年年底的三倍,在未来五年内,将与特斯拉Gigafactory超级电池工厂规划产能基本持平。

  3月13日,比亚迪美国公司发言人Matthew Jurjevich发布声明称,未来三年里比亚迪每年将新增6吉/千兆瓦时电池产能,倘若需求强劲,之后仍将以该速度扩产电池,“我们已经验证过,在市场需求强劲条件下,比亚迪有能力每年新增6千兆瓦时电池产能。”

  目前,比亚迪全球电池总产能为4千兆瓦时,到今年年底,产能将达到10千兆瓦时。据悉,比亚迪正在巴西投产电池工厂,未来还将进驻美国,按照计划,到2020年前,该企业全球电池总产能将达到34千兆瓦时,而特斯拉Gigafactory电池工厂目前的产能为35千兆瓦时。

  由于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全球范围内的需求上升,对电池产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据悉,比亚迪目前是全球第六大电动车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松下目前排名第一。2014年12月31日,比亚迪铁电池坑梓基地在深圳落成,该基地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为约2万5千台大巴或超60万台混合动力轿车提供电池,将成为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第三回合:

  秦销量超Model S?  

  上市14个月的比亚迪“秦”,在今年前两个月,其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相当抢眼。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秦售出了1911辆,2月销量为1932辆,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达18732辆。同比特斯拉Model S,尽管特斯拉一直不肯公布其销售数据,但2014年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未达到预期,其在全球市场的产量也不到4万辆。

  有业内人士估算,Model S在中国市场去年一年的销量还不到5000辆,由此可见,至少在中国市场,比亚迪秦可谓是完胜特斯拉Model S——当然,价格也摆在那儿,一辆Model S可以买三辆秦了。

  另外,在车型上,比亚迪拥有E6、秦、唐等,此外与奔驰合作的腾势电动车也已经上市,而特斯拉目前仅有Model S一款车,尽管去年年底推出了一款P85D车型,但也还是基于Model S打造的,新车型Model X预计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上市。(陈鑫欣)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