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溢价率破150%再创新高 公车拍卖单价再刷新高

2015年03月19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溢价率破150%再创新高 公车拍卖单价再刷新高

  昨天,第二批中央公务车拍卖首场,现场座无虚席。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第二批中央公务用车拍卖的第一场竞拍会昨天举行。本场100辆待拍公车中,首次出现宝马、奔驰、凯迪拉克和林肯等多款外事用车,因此备受关注。昨天,100辆待拍公车全部拍出,起拍价合计360.2万元,总成交价902.7万元,无论是溢价率还是单车竞拍最高价,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现场

  溢价率破150%再创新高

  早晨10点30分,位于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的北汽鹏龙汽车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鹏龙)便聚集了大量人流,其中都是数日前申请办理过竞拍资格的消费者,这是第二批拍卖的新政策,没有竞拍资格的人员,北汽鹏龙一概不准入内。

  拍卖会刚开始,第一辆起价2.8万元的帕萨特数分钟之内就被以4万元“拿下”。第二辆车是一辆4万元起拍的白色奔驰,虽然车辆登记日期在2002年,但因为是海关进口,引来竞拍者激烈竞价,最终以9.8万元成交。此后接近4个小时的竞拍中,多辆奔驰、宝马等外事用车参与竞拍。

  北汽鹏龙总经理韩涛表示,参与竞拍的600人全数到场,整个场地完全处于饱和状态,且现场竞拍热情高涨。总数100辆的公务车全部拍出,总成交价902.7万元,远高于第一批首场公务车拍卖的总成交价。同时,本次竞拍也突破了第一批公务车拍卖会140.6%的最高溢价率。

  据悉,100辆公车的总起拍价为360.2万元,总成交价902.7万元,溢价率高达150.6%。此前,2月1日举行的第三场中央层面公车拍卖,溢价率高达140.65%,1月25、26日举行的两场公车拍卖,溢价率分别为71.17%和78%。

  48万丰田陆巡成“标王”

  说起本场竞拍高潮,自然是由51号竞拍者拍出的丰田陆地巡航舰。该车登记于2004年11月,行驶公里数仅有5万公里,经过激烈的叫价,最后由51号竞拍者以48.2万元的高价拍下,这也成为了公务车拍卖至今,单车竞拍价格最高的一次交易。据悉,这位竞拍者来自广西,专程来北京参加公务车拍卖。此外,一辆登记于2013年9月的红旗H7,行驶公里数仅有2万公里,起拍价同样为15万元,最终拍出了29.8万元的价格。

  事后,韩涛表示,虽然该车在2004年登记,属于年代久远的车型,但是公里数仅5万公里。按照正常行驶习惯,2004年的车型基本都在10万公里以上。由此可见,该车性能依然良好。尽管如此,韩涛还是建议,希望参与竞拍的车主能够理性叫价。

  豪华外事用车备受关注

  据悉,现场拍卖的100辆公务车,31辆奔驰、22辆帕萨特、17辆奥迪。其中,奔驰成为本次拍卖会中数量最多的品牌。相比此前第一批中央公务用车拍卖会,首次出现了宝马、奔驰、凯迪拉克和林肯等外事用车。韩涛介绍,外事用车由于其特殊性,受到了大多数竞拍者的青睐。

  在关注度颇高的外事用车拍卖中,登记于1998年9月21日的林肯汽车几乎引爆了竞拍者的热情。这辆林肯汽车也是此次拍卖中登记日期最早的车辆。该车起拍价为5万元,经过角逐,最终被来自北京的竞拍者以28万元的价格拿下。据了解,该竞拍者主要看中其收藏价值。

  韩涛对此表示,所有待拍外事车辆中,林肯汽车确实关注度很高,其次则是奔驰车辆。由于其高端品牌的定位及形象,奔驰车辆一直备受大多数消费者喜爱。昨天就有一辆2004年的奔驰外事车,起拍价4万元,最终以18.2万元的价格拍出了奔驰车的最高价。

  □延伸

  下一场拍卖近半为奥迪

  据悉,本次中央公务用车拍卖的第二场将在3月21日花乡汽车交易市场举办,第三场于3月28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最后一场将再次回到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

  据悉,即将于3月21日进行的第二场竞拍会共有122辆公务用车,且参与竞拍人数仅有500个名额。根据花乡汽车交易市场发布的车型清单,车型包含奥迪、帕萨特、雅阁、桑塔纳、奇瑞、赛芙罗、别克GL8、起亚、考斯特等。其中,不同年代款的奥迪占比接近待拍车辆总数的一半,共有57辆。

  由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承办的第三场中央公务车拍卖会将于3月28日开始竞拍。亚市方面将于3月23日放出车型详细清单。据悉,本次参与名额共有600名。拍卖专场还首次尝试网上预约,共放出200个名额,竞拍人可持预约登记码现场办理登记手续。预约成功的竞买人还需在3月26日下午4点之前凭预约短信来现场报名,过期作废。

  竞买多辆需5万保证金

  相比第一批中央公务车拍卖只需缴纳两万元竞买保证金的规定而言,第二批公务车拍卖为降低车辆拍卖成交后违约风险,在缴纳竞买保证金方面做出调整。

  据悉,竞拍者需要提前到拍卖公司缴纳竞买保证金,缴纳人民币两万元竞买保证金只能竞拍一辆,而缴纳人民币5万元竞买保证金的消费者将不限定其竞买数量,保证金以拍卖会前到账为准。缴纳完保证金之后,竞买者可以领取拍卖会资料、办理竞买登记手续(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参与竞拍。

  □观察

  旧车为何拍出“翡翠白菜价”?

  这样火爆的拍卖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此前担心的公车“白菜价”,结果卖出了“翡翠白菜价”。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徐永胜此前表示,公车拍卖高价因素有三:一是中央机关公务用车的改革受关注程度高;二是中央机关的车有严格的日常管理,车况都比较好;三是目前二手车交易市场状况相对较好。

  “公正透明”或许从另一个层面解释了公务车拍卖获得热烈追捧的原因。车辆信息、竞拍者的参与标准、拍卖规则等,都是公开透明的。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的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每一辆车是否发生过事故,甚至电瓶是否有电、是否有备胎等,都详细列出,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但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翡翠白菜价”的由来,还在于一些竞拍者认为这些车辆开起来“有面子”。

  参加了两次公车拍卖的刘先生认为,车辆本身的定价是合理的,但竞拍过程太不理性了,已经远远超出市场上的价格。

  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表示,希望竞拍者能根据需求以及车辆使用性能理性竞拍。同时,他提醒竞拍者应注意各地不同的购车指标政策以及落户政策,如果汽车拍到手里但无法落户,违约产生的相应损失要由竞拍者承担。(黄裕)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