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汽车
人民网>>汽车>>正文

汽车销售“猫腻”多,你是否中招?

2015年03月18日10:14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销售“猫腻”多,你是否中招?

  号称“二级经销商”的汽车销售企业,却还要从其他4S店进货;“正规”4S店用翻新车冒充新车欺骗消费者……这些汽车销售过程中的各种“猫腻”,你是否知道?

  ——高大上的“经销商”,实为“二道贩子”。

  上海市徐汇区的戴先生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在一家名为“高瞻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经销商处购买了一辆比亚迪秦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但4个多月过去了,该经销商仍然没有交付车辆。经过多次交涉,戴先生了解到,“高瞻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并不是比亚迪下辖的4S店。事实上,该公司收取客户全额车款后,还要以公司的名义向上海联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比亚迪)购买车辆。而经比亚迪总部客服人员确认,在其代理商中并没有看到高瞻这家公司。这意味着这家所谓的经销商实际是“二道贩子”。

  戴先生表示,比亚迪的4S店每月能够拿到至少30辆新车,而这家公司仅能拿到5辆。“公司在明知货源不足的情况下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导致交付困难,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长期研究消费者维权的律师程学林说。

  ——漂亮的“新车”,实为“二手货”。

  长春市民刘先生在给新买的一辆一汽大众汽车做保养时发现,车前保险杠有刮擦痕迹,车身也有喷漆打蜡的痕迹。经过专业人士鉴定,这是一辆经过抛光维修的“二手货”。

  据一名4S店销售人员透露,汽车配件市场的“二手货”现象更普遍。“汽车零配件是非常专业的领域,一些4S店借此蒙骗不懂行的顾客,打着原装的旗号,用非原厂的配件,却收取原装的高价,赚取更多的利润。”

  ——购车“糊涂费”,掏出知多少。

  上海市汽车行业最近的一次监督调查显示,24.83%的受访者表示在购车过程中被收取过各种名目的费用。比如,4S店主动代办车牌,但是上牌费用却比客户自己去车管所办理还要高出几百元;车管所只收取5元的工本费,有的4S店却向客户收取50元~60元。

  “虽然比起几十万元的车,这都是小钱,但是毕竟存在误导销售的嫌疑,也侵害了客户的合法权益。”刚刚在杭州买了新车的吕先生说。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表示,目前消费者遭遇的汽车销售“潜规则”,维权成本高、调解容易处罚难、维权鉴定难等问题仍是难点。“消费者协会对商家没有刚性约束,消费者投诉后大多只能调解处理,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者,消协没有执法权,警示作用小。”

  “这需要监管部门从维护公平市场交易秩序为出发点,制定完善的汽车销售服务标准。”程学林说。(黄筱 罗政)

(责编:窦明、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